[日劇] 靛藍色的心情 - 第一話 命運如同深藍色般 心得感想

劇名:靛藍色的心情(インディゴの気分)
原作:丸木戶マキ
導演・編劇:三木康一郎
主演:竹財輝之助(飾木島理生)、吉田宗洋(飾城戶士郎)
音樂:小山絵里奈

官網:http://fod.fujitv.co.jp/s/genre/drama/ser4g91/#pg




真的像奇蹟一樣,居然在<情色小說家>結束後半年,就能看到前傳<靛藍色的心情>也被實體化。從2月1日開鏡、2月4日情報解禁、2月17日殺青、到2月28日0時(日本時間)播出第一集,一個月之內就向大眾公開作品的這效率,簡直不像溫吞的日本人,光是這點就值得向富士電視台及FOD致上敬意,也感受到富士對於情色小說家的成功確實是相當滿意及看重,這個小眾市場內的巨大成功,讓電視台看到了商機,連帶也讓喜愛這部作品的觀眾大有眼福,這樣的良性循環真是多多益善。

其實我一直認為從原作來看,<靛藍色的心情>是比<情色小說家>更富戲劇性也更完整的一部作品,不僅僅是講兩個成年男子之間的愛情故事,還談到友情、父愛、創作者與編輯之間的關係、師徒之間的情感,故事上來說,我喜歡<靛藍色的心情>勝過<情色小說家>,正是因為前者對於人與人之間複雜的情感交流真的描寫得非常好,而且是短短一冊完結的故事,就可以將木島與城戶之間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描述得這麼完整,丸木戶老師實在太厲害了。

<情色小說家>是丸木戶老師的出道作品,原本只是一篇同人誌,因為得到相當大的好評所以才作為商業BL出版,故事本身的設定非常有趣,不過我個人認為,從畫作本身的人物表情及情節安排來看,久住與木島之間的感情發展地有點突然,尤其是兩個人其實只相處了短短兩個月,感情就居然深刻到靠書信往來也可以撐到兩年後再交往,比起靛藍色的現實,小說家可以說是非常夢幻又理想的愛情。

多虧了三木導演及竹財、豬塚兩位演員,實體版的<情色小說家>將二次元的超現實轉化為富有立體感的故事,行雲流水的情節發展說服了觀眾這兩人之間的情感是真實而且珍貴的,久住正是木島的救贖。演員們細膩的表情轉換及導演恰到好處的改編,補足了原作稍有不足的部分,使原作的世界觀更加完整。

正因為<情色小說家>如此成功,令人無法不期待<靛藍色的心情>。在該作中,丸木戶老師不僅畫風進步,連說故事能力都大大提升,基本上我覺得靛藍色幾乎不需要改編,調整一下性愛情節的尺度就可以被當作劇本拍成電視劇。

我想這也成為了三木導演的壓力之一,因為原作相當優秀,所以任何改編都可能會讓已經讀過原作的觀眾覺得有違和感,更嚴重一點可能會有不滿。三木導演在第一集播出前就在推特說「大家太期待了,請放輕鬆點觀看。」想必是大家熱烈的討論確實讓三木導演壓力山大(笑)

作為喜愛靛藍色心情的讀者之一,我當然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方面對導演、演員、製作團隊當然深具信心,但一方面也會擔心整個快速的製作過程會不會讓導演作業不及,沒辦法呈現出他最滿意的作品。

而看完第一話後,覺得自己的擔心果然是多餘的。

如同電影般的鏡頭、音樂、色調,與前作一樣既高級又充滿美感。

故事以木島及城戶在酒吧小酌為開端。木島告訴城戶他與久住正在交往,城戶顯然有點吃驚,不過很快地就平復過來,告訴木島向久住那樣的人以後不會再有了,要木島好好珍惜。

兩人喝完酒後搭上計程車,喝多了的木島不勝酒力靠在城戶肩膀上睡著。城戶回想起過去某個衝動的夜晚,忍不住靠近木島想親吻他,但木島似乎察覺城戶的接近,睜開了雙眼後顯然非常訝異,對城戶小聲說了兩聲「抱歉」,城戶回答「不,我才要說抱歉。」他看向窗外,一臉自我厭惡地想著『我這蠢蛋到底在幹嘛,我們早就不是會上床的關係了。』

似曾相識的一幕,令城戶回想起了過去。

接下來場景回到數年前,大學時在同一個小組的兩人,於小組指導教授的喪禮上重逢,城戶主動向木島打招呼,但木島完全不記得城戶這個人,然而卻記得女同學並一秒叫出她的名字,讓城戶很錯愕。

木島一臉「請問您哪位」的表情😂

木島沒有答應女同學的邀請,先行離開了會場。而喪禮後繼續聚在一起吃飯的老同學們聊到木島,說他整個人的氛圍都不一樣了,聽說他投資失敗,又沒有繼續寫作。城戶回想起自己大學時曾經讀過木島以學生之姿就得到大獎的出道作<靛藍色的心情>,震驚於與他同齡的木島居然能完整寫出他想寫的世界觀,因此放棄了寫作。

城戶以得回公司工作為藉口婉拒了同學們續攤的邀請,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發現正在過馬路的木島。他將車停在路邊,叫住木島問他是不是迷路了,沒想到木島卻回答「我沒有回東京的車費」,想從茅崎市走路回新宿(兩地相距約55公里,用走的要花11個小時,可以想像一下從台北市政府走到桃園平鎮的感覺)。城戶除了傻眼還是傻眼,叫木島上車,要載他回家。

一臉呆呆地說「用走的總是會走到的」,太可愛了💕

在車上兩人聊到城戶的工作,原來城戶在一個叫作桃水社的出版社擔任編輯,負責情色小說,並不是因為他喜歡,而是畢業後找不到其他工作,所以從打工身分變為正職。前陣子與同居女友分手了,目前不僅住在公司,連車子都是跟公司借的。

送木島回家後,木島問城戶要不要住他那邊一晚,當作是送他回家的回禮。城戶高興地答應,還說終於可以好好洗個澡了。進到家裡後,城戶稱讚木島家很整齊,木島說如果他願意付租金的話,可以讓他住在這裡,城戶很開心地回答說如果可以的話那就太好了,然後眼睛一掃,發現了書架上那本<靛藍色的心情>,邊翻閱邊說好懷念。木島發現城戶在看那本書,臉色一沉,告訴城戶浴室的位置,讓他去洗澡,還主動告知說「浴巾都可以用。」

看著自己的書,卻彷彿在看仇人一樣的眼神

「木島!木島!!!!!你過來一下,快點!!!!!」

從浴室傳來淒厲地慘叫,讓正在喝酒的木島不耐地走向浴室。門一開,城戶邊發抖邊哀怨地說「蓮蓬頭完全沒熱水」。木島「啊」了一聲,回答:「忘了跟你說,我家熱水器壞了,沒有熱水。」

城戶非常傻眼叫他趕快修好,怎知木島一臉冷淡地答道:「你知道嗎?買熱水器其實滿花錢的。」接著還親切補充:「用冷水洗澡的秘訣,就是不要大範圍沖水,一點一點洗的話,其實沒那麼冷。」

木島你....你在看哪裡?🙈

熬過冬天洗冷水澡的酷刑,城戶堅強地洗完澡出來,只穿著一條內褲(好大一包難怪木島剛剛要偷看),木島已經準備好衣服給他穿。城戶邊穿衣服邊看到桌上的幾張帳單,不僅有稅單,甚至還有欠債,這下子他確定了木島非常缺錢。他問木島現在是不是完全沒在工作,木島解釋他與編輯理念不合,不僅銷量下降,編輯對他的創作內容也開始指手畫腳,大概是不知道怎麼應付他吧。

城戶聽了以後靈機一動,向木島走近並詢問道:「如果可以的話,要不要到我們出版社試試看?」開口邀請他寫情色小說。

木島聽了之後感到非常荒謬。「你是在說寫情色小說?叫我寫?」他一陣大笑後,以高傲的神色回答:「我絕對不寫。情色小說根本不是文學,只是道具而已,有目的及用途的東西全部都是道具,我不打算寫文學以外的東西,要我寫那些無聊的消費品,我寧願不當作家。」

挑釁般地朝城戶臉上吹的那口氣彷彿帶著酒味,既高傲又無禮。

聽了木島對自己負責的領域那般侮辱,城戶內心的憤怒在沸騰,但他忍住怒氣,深吸一口氣後笑著對木島說道:「別這麼說嘛老師,確實情色小說有挑起大叔讀者們情慾的不堪的一面,但我是木島君你的書迷喔,我覺得你果然非常有才華,你出的書我全部都讀過了,我希望你繼續寫下去,否則實在太可惜了,你就當作是寫出文學名作前的休整如何?我就直說了,你很需要錢吧?這些欠款雖然金額不高但放著不管也會出事的。」

帶著邪氣的表情,城戶努力說服木島成為情色小說家。

木島聽了城戶的話後,一掃方才高傲的神情,表情突然變得很脆弱。「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今後我該怎麼作才好。」

而城戶見了木島的動搖,心裡只想著:『我想把這個人弄得一團糟。』

他繼續煽動木島,鼓勵著他,告訴他如果擔心未來的名聲可以使用假名。「試個寫寫看吧。熱水器我會買給你的,怎麼樣?」

接受了城戶的提議,木島就像從巫婆手中接過毒蘋果的白雪公主。
城戶想毀掉這個滿腹才華、清高、自尊心又強的、他曾經崇拜過的男人。


本作以「現在」作為故事開始的時間線,並用回想的方式呈現主要劇情。首先,並不用多作說明,開頭那熟悉的鋼琴配樂就直接為觀眾作出了明確的分隔。如果說<情色小說家>的BGM給我的感覺是「神秘而高雅」,<靛藍色的心情>首集中出現的新配樂,則是給我一種「初戀」的感覺。一樣是鋼琴曲,整個氛圍像是春天,也很像純愛電影中會出現的配樂,這真的很有趣,明明靛藍色是一個沉重而且尺度也很大膽的故事,但配樂卻是純情而浪漫的。

首幕,兩人背對著鏡頭在對話,完全看不見表情,就靠對白及肢體語言在演戲,構圖不僅非常美,刻意不讓觀眾看到兩人表情的安排也非常高招。

用背影演戲的兩個人💕

漫畫中兩人喝酒的這一幕只佔了兩個分鏡,接著就是直接開始講兩人過去的故事,而萬萬沒想到第一集剛開始而已三木導演就作了大幅的改編,大膽地將漫畫的結尾拉到了最前面,也就是兩人喝完酒後搭計程車回家,城戶差點吻了喝醉的木島,卻被醒來的木島發現的那一幕。我猜想開頭的這一段最後一集會再出現一次,不僅會讓大家看到喝酒時兩人說話的表情,也會將最後木島下車後對城戶說的話完整的呈現給大家看。

老實說寫這篇心得前我已經重看了五遍以上,第一遍看完我腦中只有「木島好帥木島好可愛木島好年輕木島木島木島木島木島木島木島木島木島!!!!!!!!」(對不起我是竹財木島的腦殘粉)根本沒辦法寫心得。

然後就是看完30秒預告後某一幕給我衝擊太大,那個預告我已經re了二十遍以上了只為了看木島那個表情,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作「幻肢一硬」,正式播出的時候我可能會成為男人吧(並不會)

竹財輝之助根本就是妖精,絕對是妖精!從漫畫裡面走出來的妖精!不只是外表看起來變年輕了,眼神、聲音、動作,全部都隨著時間線的設定而改變。<情色小說家>中那個成熟又游刃有餘的木島理生,在<靛藍色的心情>像是高塔上的公主,美麗又高傲,同時又像小孩子一樣純真純潔無垢,完全可以理解城戶那種「想把他弄得一團糟」的心情啊😭

在一開始計程車上發現城戶想吻他時,木島那個驚訝的表情,搭配他緩緩離開城戶肩頭的動作,還有兩句「抱歉」,語氣實在太軟了,到底是對什麼事情抱歉呢?是「抱歉,我不該睡倒在你肩膀上」?還是「抱歉,我們不是那樣的關係了」而城戶接下來那個表情,在漫畫中描寫說城戶當時是「想死的心情」,吉田詮釋得好好!輕咬著手指在忍耐的感覺,城戶果然好有男人味啊!



喪禮上與眾人格格不入的木島,在抽菸時發現有人接近他還刻意轉身,明顯就是不想有人跟他搭話,當城戶跟他說話時他一臉疑惑,還非常直接了當地詢問「請問您是哪位?」這點真的很像木島理生會作的事,一般人再怎麼樣也會假裝認識隨便聊兩句,或是婉轉的詢問對方的姓氏,但木島是直接就一臉「我不認識你」,果然是從年輕時就自我意識強烈、社會性又低的人。

當幾個同學在聊木島的近況時,大家揶揄木島投資失敗又說他太得意忘形時,城戶雖然跟著笑了一下,但表情明顯就是在敷衍,而且他撐著下巴在回想過去時,嘴唇還微微抽動了一下,未免太細膩了。

然後是想從茅崎走路回家的木島!傻子嗎!有這麼美這麼像妖精的傻子嗎!明明看起來像是走個十分鐘就會坐在路邊喘的人,卻想走11個小時回東京.......過馬路時搭配那如初戀一般的BGM,根本就是戀愛的感覺啊(痛哭)穿著西裝與皮鞋,在深夜的寒風中走在空無一人的馬路上,頭髮凌亂,面無表情,你這樣會被壞人拐走的知道嗎美人兒!還好城戶把你撿回去了,嗚嗚。

好喜歡這段兩個人的對話,既傻氣又可愛。木島雖然是個愛說謊的人,但對於一般人而言非常難以啟齒的「沒車錢可以回家」這種事情卻是毫無隱瞞的意思,彷彿像在說「今天晚上真冷」一樣輕描淡寫,在城戶主動提出之前,他也沒有要拜託城戶載他的想法,就是很單純地認為「沒錢坐車所以要走路回家」,然後當聽到城戶要帶他回家時,好乖巧地笑著說謝謝,然後好乖巧地開門上車,嗚嗚嗚嗚這樣的木島實在太惹人憐愛了吧😭 

乖巧說謝謝💓

兩人在車上的對話,簡直令人耳膜懷孕(腿軟)這兩個人聲音太好聽了吧!光看畫面已經夠享受了連耳朵都那麼幸福真的可以嗎😭 

木島這個小可愛,對他來說城戶大概就像陌生人一樣,但不僅乖乖上了他的車,甚至還邀請他住下來,果然從那時候開始就很寂寞了吧......不過這個柔順又看似無害的木島,在他發現城戶讀過自己的書之後,開始露出了真面目。明明城戶進浴室前還特別主動告訴他浴巾可以隨便用,卻故意跳過熱水器壞掉的事,讓他洗冷水澡,還謊稱自己忘記熱水器壞掉,真是有夠壞心眼(好像小朋友的惡作劇)。然後吉田城戶幾聲很淒厲的「木島」我真的看幾次笑幾次,平常是低音砲的城戶被冷水凍到聲音拔高16度,城戶冷到快死了木島還一副「你好吵喔、你好煩喔」的樣子慢條斯理的走向浴室,這裡的木島就有點<情色小說家>時的樣子了(果然白襯衫+黑褲子+光腳=木島老師?)

再來就是當城戶邀請他寫情色小說後,他完全展露出自己那高傲自大的那一面,毫不留情的進行批評。非常喜歡竹財木島說完「ポルノ小説を書けってこと?この僕に?」後大笑的樣子,翻成白話木島的意思就是「你叫拎北寫A書?」,這句話其實超級高高在上的,講完之後還輕蔑地大笑,所以這就成為了開啟城戶開關的一個契機。

「この僕に?」這句話道出了木島的傲慢

原先城戶對木島應該是毫無惡意,甚至可能是帶著好感的,但當木島的言語帶給他屈辱感時,他回想起自己對他不僅只有崇拜,還有嫉妒甚至憤怒,所以才動了想毀掉這個自命清高的男人的念頭。但城戶很狡猾的地方是,他隱藏起自己真正的情緒,並沒有對無禮的木島發火,反而是用編輯面對作家那種專業的態度來說服木島。木島因為從小被父親否定,自我肯定度及自我認同感非常低,當城戶說自己讀過他全部的書,還吹捧說他很有才能時,木島身上的刺一瞬間就軟化了。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從(FOD版)15分36秒左右到20分31秒這將近五分鐘的長鏡頭!也就是從城戶洗完澡出來、一直到城戶內心獨白說『想把他弄得一團糟』這一段,真是太神了!竹財跟吉田真的好厲害!!!將近五分鐘一氣呵成的拍攝,鏡頭不時變換焦距及位置,不需要靠剪輯也能傳達兩位演員充滿專注力及張力的演出,真不愧是都有舞台劇經驗的兩位!眼神跟表情都好細膩,竹財就算不在焦距上也能看出表情變化,當城戶對木島說出「你的作品我全部都看過」的時候他很明顯的動搖了(這句話就是木島理生的軟肋)。

竹財飾演的木島理生根本就是漫畫走出來的樣子,他不管作什麼動作、說什麼話都就是木島理生,在<情色小說家>中,木島說話的語氣比較沉穩,而且行為舉止都帶著一種成熟大人的感覺,但<靛藍色的心情>中木島的語調變得比較高一些,也比較柔和,看起來就是無氣無力的憂鬱青年,眼神還帶著純真青澀,就算是在作過分的事(冷水澡&說情色小說是道具),也不像<情色小說家>中那麼強硬那麼兇(請參照小說家第五集那個像殭屍一樣走向久住的老師),竹財真的是神仙演技無誤,同一個角色也能演出不同的層次,重點是連外表都可以有這麼明顯的變化,到底是擦了什麼神丹妙藥可以這樣回春,請直接代言好嗎(認真)

表情好脆弱好苦惱好單純好可愛

再來是吉田飾演的城戶,也展現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演技,原先我有點點點點擔心,因為他畢竟是以舞台劇活動為主的演員,演出電視劇的經驗相對之下較少,而且他從未擔任過主演(甚至連男二都沒有吧),不曉得他會怎麼樣拿捏尺度(舞台劇與電視劇的表演方式差別極大),沒想到他的演技是完全可以與竹財抗衡的,更重要的是兩個人在氣場及外表上的火花真的很強大,光是兩個人在對望而已我都覺得兩人下一瞬間就要........=艸= 最後一段城戶黑化的部分,吉田的表情真的很精彩!實在太期待接下來兩個人之間的你來我往了!

第二集木島的師傅蒲生田即將登場,這位情色小說界的大師又會是什麼模樣,下禮拜三快點到來吧🙏



落落長的心得到此,歡迎留言評論。

留言

  1. 你寫得太好了。我想看你寫第三集!!!!

    回覆刪除
  2. 天啊天啊昨晚發現你的系列文章一口氣看完,分析的超好超細膩的,我每篇都看了3遍!!然後可以拜託把情色小說家寫完嗎?(只寫到3?),期待您的續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與讚美~情色小說家的部分應該會寫完的,不過可能要等到靛藍色播完我才有時間跟心情去補完XDDDD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