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靛藍色的心情 - 第二話 希望遺忘的時刻 心得感想

劇名:靛藍色的心情(インディゴの気分)
原作:丸木戶マキ
導演・編劇:三木康一郎
主演:竹財輝之助(飾木島理生)、吉田宗洋(飾城戶士郎)、大石吾朗(飾蒲生田郁夫)
音樂:小山絵里奈

官網:http://fod.fujitv.co.jp/s/genre/drama/ser4g91/#pg




第一話 命運如同深藍色般:https://terugrapher.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緊接著第一話的結尾,被城戶說服的木島,開始寫情色小說了。

延續<情色小說家>的風格,導演這次一樣把官能小說的內容以劇中劇的方式拍出來。一對年齡差距很大的男女互訴情衷,女方含情脈脈的看著男人,說只要對象是他,願意獻出全部。接著兩人在床上交纏,一朵沾滿露水的紅玫瑰象徵著兩人熱情的慾望。

『兩人的愛如花蜜,輕輕地揉進了都市的黑夜之中,這彷彿是溫柔捕捉他們的甜美陷阱。』

旁白是木島低沉的嗓音唸出了一點也不像情色小說的文青字句。讀完草稿,城戶眉頭深鎖。「咦?這就結束了?你覺得你能靠讀這個撸出來嗎?」

木島的答案是否定的,城戶也給他一記棒喝,說他的小說文字雖美,但床戲篇幅不夠,也不夠情色,彷彿是沒有高潮的歌曲。城戶問木島是否讀了他推薦的那些作品,木島說他雖然讀了,但實在看不太下去,總覺得性的描寫太多。

作品被編輯嫌棄,作者表示不開心。(真可愛💕)

但那之中,也有幾本不錯的,尤其是「蒲生田郁夫」的作品,令他頭一次感受到情色小說的妙處,也讓他覺得相當悸動,反省自己先前說情色小說是道具,是他太傲慢了。

城戶了然於心的點點頭,表示蒲生田老師是很特別的一位,也是情色小說界的大師。他以編輯的身分向木島總結了作品需要改進的地方,木島也說自己會再努力寫出來。

在出版社,城戶被告知接下來由他負責蒲生田老師的「遺作」,蒲生田病入膏肓,經過三次大手術後時日已不多,但他仍想要在死前推出最後一部作品,可想而知,每個出版社都想爭取到此部大作。

城戶親自拜訪了蒲生田,這位生著重病卻仍是充滿威嚴的大師令城戶戰戰兢兢,然而從蒲生田的態度看來,自己爭取到作品的機會似乎微乎其微,這也令城戶感到相當沮喪。

回到家後,迎接他的是醉倒在沙發上的木島。將木島叫醒後,木島滿身醉意的邀請城戶一起喝酒。「偶爾層戶君也一起喝嘛~你明天休息對吧~」

「偶にはギドくんも一緒に飲もうよ🎵」醉到講話大舌頭,超可愛的!

城戶邊抽菸邊看到餐桌上的一張紙,是木島父親的周年忌日通知,日期是今天。

城戶很驚訝地問木島怎麼沒有去。木島回答自己不能去,畢竟他連葬禮都沒參加。

原來木島的父親是位把「讀了書會變成笨蛋」這句話掛在嘴邊的人,有位大他很多歲的哥哥,而哥哥考上東京的大學後熱心於社會運動而遭到逮捕,給家裡添了非常大的麻煩,從此以後父親對「知識」就感到恐懼。也就是說,木島與父親完全合不來,不管他得了什麼獎,不管他賺了多少錢,父親都一言不發。雖然再怎麼樣也該去忌日祭拜,但他現在這個落魄的樣子,讓他沒有臉回去。

「父親可能才是對的,因為我確實就是個蠢蛋。」

聽到木島說著這樣自暴自棄的話,城戶忍不住起身想安慰木島,木島也緩緩靠近他........

然後吐了他一身。

被吐滿身的城戶不但沒有生氣,還手忙腳亂的扶著木島進了廁所,拍著他的背問他要不要喝水,這樣溫柔的舉動讓喝醉的木島似乎產生了錯覺。他倒在城戶的懷裡,喃喃自語著:「對不起.......不能過去對不起.......對不起.......」並流下了眼淚。

城戶見到這樣脆弱的木島,忍不住擁抱著他,並且面色沉重。

像隻受傷的小動物,木島在城戶懷中流著眼淚,令城戶的感情起了漣漪。

翌日。城戶到木島房間叫他起床,宿醉的木島感到十分不舒服。他走出房間,看到餐桌上擺著兩個飯糰,而城戶正在瓦斯爐前準備著什麼。

他將一碗熱騰騰的蜆味噌湯端放在木島面前。木島深吸一口氣,聞著蜆味噌湯的香味,寒冷的冬天早晨,有人親手為自己煮了一碗冒著熱氣的湯,這是離家後多久沒有過的事了呢?他抬起頭看向城戶,真誠地說了一句:「謝謝。」

然後有點不好意思地,他又開口問道:「那個......昨天我做了什麼嗎?」

「你吐在我的西裝上。」城戶老實回答,然後看木島一臉愧疚。「放心吧,我不會跟你要洗衣費的,但是你從明天開始禁酒!敢喝一滴的話就絕交喔!」

「.......好。」

聽到木島乖巧地答應戒酒,城戶勸告他「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流行一事無成的作家了,再這樣下去你會一個人孤獨老死的,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寫作,你還不想就這樣結束吧?」

城戶好溫柔❤

場景回到出版社。桃水社的社長叫住了城戶,一臉開朗地問他是不是被女友甩了還被趕出家門,城戶一臉無奈,反問社長怎麼連這種事都知道,並說是因為前女友的父親是個保守的人,很介意城戶的工作。兩人來到吸菸室,社長問他是不是對前女友還有迷戀,他回答:「也不能說沒有,我也到了該定下來的時候。」此時社長告訴他:「那你轉職怎麼樣?」城戶覺得這話從自己老闆口中說出來實在很荒唐,不過社長看似很認真,說有間叫教傳社的正經出版社是他親戚開的,可以幫他介紹,但條件是他必須讓蒲生田老師答應在桃水社出版遺作。

正當城戶認真地考慮著轉職的事時,蒲生田老師卻主動來電,告訴他自己已決定要將作品交給另一間出版社發行。

失去蒲生田的作品發行權,就等於失去了轉職的機會,也無法挽回前女友並與她結婚。城戶驚覺大事不妙,面對蒲生田一句「我沒有非得要在你們出版社發行的理由吧?」,城戶絞盡腦汁想著要用什麼方法打動蒲生田,此時他看見了自己桌上那本「靛藍色的心情」。

他決定讓木島理生成為蒲生田的弟子。

當他回到家,告訴木島自己的行動時,木島十分生氣。「真不敢相信,成為弟子什麼的,擅自說這種話......」

「我只有這個辦法了,拜託你!這可能會成為蒲生田老師的最後一部作品,你也很喜歡老師的作品對吧?對你來說也不是什麼壞事,你也可能從大師的身上得到什麼啟發,我無論如何都想得到這份工作,我想親手出版這本書,木島,我只能靠你了。」

城戶強烈的請求及雙手的溫度讓木島無法拒絕,於是答應了城戶的提議。

在木島答應成為蒲生田的弟子後,應蒲生田的要求,城戶帶著木島一起到蒲生田家拜訪。

沒想到在向蒲生田介紹了木島後,蒲生田大發雷霆。

「你是騙了我嗎?為什麼是個男的啊?一般來說叫理生的都是女人吧,聽說有女人以成為情色小說家為志願,我還以為是哪個好色的大姐會過來,取個叫理生這種容易讓人混淆的名字......我現在不需要男人當弟子,真是的,讓人心情不好!你們快滾回去!」

面對翻臉如翻書的蒲生田,城戶面如槁木,而木島見到城戶大受打擊的模樣,暗自下定決心,邁開腳步走向了蒲生田。

「老師,很抱歉讓您產生了誤解,雖然很遺憾地我是個男人,不過我身強體健,頭腦也還算靈活,更重要的是,我正在為自己的創作感到苦惱,希望能在老師身邊學習,是否可以讓我協助您的寫作工作?我什麼事都願意做,拜託您了。」

「什麼都願意做嗎?」

蒲生田終於轉過身看向木島,他抬起手指向城戶,並說道:「那你能含住那傢伙的老二嗎?你什麼都願意做吧?做不到嗎?如果他能射出來,我就把遺作交給他的出版社發行。」

木島聽了蒲生田無理的要求,面有難色,此時蒲生田緩緩接近木島,並用手輕撫著他的臉頰。「你這人有種莫名的性感,我剛剛也說了,我不打算收男人當弟子,試著像個女人看看吧。」

城戶在一旁聽不下去,出聲阻止了蒲生田荒唐的要求。然而木島卻在一番內心掙扎後,眼神堅定地開了口:「我做。」

「你在想什麼啊!」沒想到會答應這無理要求的城戶面對步步逼近的木島,吃驚地直往後退。

「你無論如何都想拿到這份工作對吧?這種事情沒什麼大不了的。」

看著跪在自己面前的木島,城戶的聲音微微顫抖著。「騙人的吧.......」

木島抬頭看向城戶,表情堅定地說道:「我不介意。」




第二集結束在這裡,我承認看第一遍的時候差點砸了螢幕。

結束了??就結束在這裡??? 三木導演你耍我嗎????!!!!

結果第二集居然又是可以在公車上光明正大複習的一集(誤)

不要緊,看看第三集預告,下集絕對不能在公車上看的吧。不,不只是公車,連在家裡看都要很緊張的吧。對吧? 對吧三木???(搖肩膀)

第二集除了延續<情色小說家>將官能小說的內容拍攝出來的風格外,還很大幅度的改編了原作。刪掉了相當多場面,但也有新增不少內心戲,我想大概是導演要考量整部戲的長度以及戲劇的重心、張力等等因素,其實如果沒有看過原作,光看劇本身是很順暢的,不過我得承認三木刪了不少我私心期待許久的場面,還是讓我有點點傷心,這算是先看原作再看戲劇一定會面臨到的感受吧,先前看情色小說家時並沒有對原作的既定印象,所以看的非常開心,但在靛藍色實體化之前已經不知道把原作翻了幾遍,這確實會影響觀片時的感受。

最開始官能戲的畫面,說必要是很必要(連結了前作的風格,並帶出木島已成為情色小說家的事實),說沒必要也是很沒必要(我想看的是木島與城戶的拍手場面謝謝),總之演靜子的是七海奈奈呢,正是情色小說家第一集中很亂來的那位女老師美紗子,她的嬌喘聲真的很厲害,演としお的男演員不知道是誰,但年紀挺大了身材居然還很好,嗯,我的重點好像有點偏。

----

【3.10補充】在微博上看到了一篇關於這段官能戲的分析,覺得講的非常有道理!

這段戲的重要性比我所認知的還大,它並不只是單純要帶出木島成為情色小說家的事實而已,也直接讓觀眾知道木島文筆的優美與講究(以花蜜比喻兩人的愛情),更重要的是,三木從<情色小說家>開始,就一直使用官能戲來暗示後續主角的發展,我居然忘了如此重要的一點!

在<情色小說家>中,第一集老師美紗子與學生在教室發生關係,而久住化身為在教室外偷看的男學生,發現了自己內心淺藏對老師的慾望,並起了反應。第五集是男人說要結束關係,卻被女人說「好戲還在後頭」並引誘他繼續沉淪於慾望,對應了久住戳破木島的謊言後面對即將破裂的關係,久住仍然對木島言聽計從,而且在木島對他做出過分的事時沒有推開他,生理反應上還十分興奮。

回到<靛藍色的心情>,這段男女之間的戲在原作中是沒有台詞的,但三木不但加上了台詞,還加的非常絕妙!靜子的對白是「別這樣盯著我看,太不好意思了。如果對象是你的話,要我獻上一切都可以」這分明就是對照了第二集最後面木島答應了蒲生田的要求時,木島的心境!高潔的靜子願意為了としお獻上一切,正如同高傲的木島願意為了城戶放下自我,木島親手寫的小說居然成為了他自己的結局,三木導演這安排真是高招!

----

接下來是城戶以編輯的身分在對木島的情色小說處女作進行指導。原作中木島在真正動筆前先偷懶了一個半月,美其名是醞釀靈感,實際上就是沒心思要寫,然後被城戶罵了之後惱羞成怒跑出去,在公園裡啃麵包等城戶來把他撿回家。嗚嗚嗚嗚嗚這段我期待了很久啊,超想看竹財木島像小朋友鬧脾氣一樣離家出走,然後在公園裡跟城戶說他與父親之間的往事......這段我真的覺得是原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短短一段卻給出很多資訊,包含木島的個性(像個小孩、任性、自我),還有木島父子之間的關係,以及木島願意對城戶敞開心房講出這些事情。

不過三木的改編其實也不能說是刪除了這些訊息,木島的個性從其他片段中已經建立起來,木島父子的關係及木島對城戶敞開心房的描述則是移到後段來敘述,客觀來說,三木的改編對於電視劇來說並沒有什麼不好,因為對於本劇來說,木島在正式創作情色小說之前的那段過程並不是最重要的主題,所以三木直接安排讓木島下筆,除了讓觀眾看到城戶對木島來說,不僅是朋友也是編輯,於公於私都很重要的這一部分外,還藉此帶出蒲生田的存在。

很喜歡城戶在說完「那就不行了啊!」之後木島那個鬧脾氣的表情,一副就是「我寫那麼辛苦你說這是什麼話」的樣子,超可愛的❤ 不過城戶隨後也立刻發現木島的情緒(原作中註明:作家是很容易受傷的XD),趕緊過來安撫,手放在木島肩頭上,還狗腿稱讚說「你文筆很好」,城戶也好可愛❤ 木島在講「靜子可不是那麼隨便的女孩」這句話也很有意思,他的思維還是停留在文學創作上,所以故事角色的心境及個性就特別重要,這在情色小說上是行不通的吧,畢竟情色小說的重點是「情色」嘛。就在城戶的解說與指導下,木島好像有點了解自己需要改進的方向了。

編輯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讓作家心理舒服(嗯?)

其實這一段被刪掉的訊息還有一個,就是「城戶與木島在大學時的孽緣」。原作中城戶對木島說「我以為你會很擅長寫這些性方面的場面,畢竟你是文學系的無節操男人」,木島說自己只是不會拒絕別人而已,還說自己被女生稱作「鮪魚男」,意指在床上非常被動的男人,這些資訊都在說明木島是一個對欲望非常沒有自覺也沒有熱情的人,雖然男女經驗豐富(?),也喜歡舒服的事情,卻從來沒有發自內心的渴望一個人過,這一點在建立本作的世界觀上我個人覺得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突顯出城戶是第一個讓木島產生情欲的人。不過,我猜三木有可能是將這段敘述搬到後面木島與蒲生田的對話中,並沒有完全刪除,觀望一下第三話及第四話的發展。

除了上面的鮪魚男外,還有木島想起城戶確實是自己大學時同一小組的同學這件事,以及自己曾對城戶女友下手的事,都被刪掉了,這邊比較重要的地方不在於木島終於想起城戶,而是他心目中城戶的印象被扭轉了,他記憶中大學的城戶是個有點可怕、他不想主動靠近的人,但在相處後,他發現城戶其實非常溫柔,他也很坦誠的直接對城戶說「你是個好人」。這部分刪掉可能影響不算大,因為<情色小說家>第三集中已經提過兩個人的孽緣,至於木島對城戶印象的翻轉..不管翻不翻,總之木島已經像鳥寶寶找到鳥媽媽一樣產生依賴心理了🐤

再來是城戶被指派為負責蒲生田的編輯,並去拜訪他的部分,這段實在改編得很絕妙啊!在原作中我對蒲生田的印象是個很惡趣味、完全不受社會道德拘束、又很調皮的色老頭,不過電視劇中的蒲生田感覺上偏重了很難應付的這項特質(原作中也有這個設定),是一個很穩重很有大將之風的大師,這樣的性格在城戶為他點火柴、他卻接過火柴盒自己點火這一幕就完全表現出來了! 還有在電視劇中,城戶感覺並不是一個那麼厲害、那麼有經驗的編輯,他去拜訪蒲生田時完全是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原作裡城戶並沒有這麼害怕蒲生田(笑) 而蒲生田對城戶不友善的態度,也讓城戶的危機感及迫切感顯得相當合理。

絕妙的一幕!蒲生田拒絕城戶點好的火柴,求城戶心裡的陰影面積。

木島喝得大醉並哭倒在城戶懷裡(?)這段,充分說服所有觀眾對木島沒感覺的不是人(誤) 木島父子的故事被搬到這裡來,從城戶回來後看到木島父親的周年忌日通知,帶出木島父子之間矛盾的情節,最後再連結到木島內心的傷痛,以及在城戶面前的無防備與信賴,不管在劇情或情緒上都比較連貫也比較直接。

木島喝醉時的殺傷力簡直是核彈等級,走路時搖搖晃晃的、聲音變甜甜的、說話會大舌頭、還會傻笑,實在太可愛、太惹人憐愛了,完全把人心中那種母性引發出來,就算是男人都會對他產生憐惜吧。不過那個甜笑完突然吐的場面未免太逼真了😂 完全沒想到會真的把那個吐得瞬間演出來,而且還演得那麼像。在3月2日的放映兼座談會上,豬塚提到說三位演員坐在最後一排跟著大家一起看第一、第二集,演到這裡時,觀眾們反應都是「咦?!!」好像看到了什麼不該看的東西一樣,非常有趣。木島吐完之後,城戶的反應居然是「你要吐之前先說一聲啊!」所以是報備過了就可以大吐特吐的意思嗎😂 然後他扶住木島的頭時,手勢根本像要接吻一樣,害我整個大想歪.....不行,剛吐完還是刷牙先吧。

喝個酒而已為什麼能這麼可愛為什麼!!!(搖肩膀)

要吐之前還先甜甜笑給你看

扶著吐得亂七八糟的木島進了浴室,城戶很溫柔的拍著他的背還問他要不要喝水,一點也不見嫌棄的神色,此時的城戶大概與木島心中理想父親的形象重疊,也可能他醉到分不清幻想還是現實,總之他將城戶推倒之後躺在他懷裡,邊流淚邊說著「對不起....不能去(喪禮)對不起......」脆弱的像隻受傷的小貓,令人想緊緊抱住他給他安慰,一個181公分的大男人居然可以演出這種柔弱又渺小到要碎掉的感覺,緊閉著雙眼流淚時還美得不可方物,竹財輝之助到底是哪裡來的神仙(痛哭) 他眼睛裡面是不是裝著一個水龍頭,說開就開,眼淚滴下來的時間簡直太絕妙了,而且還不是勉強擠出一滴而已,是連續三顆大大的淚珠往下流,還只流一邊!怎麼有這麼會演哭戲的人!!!

求你們趕快去床上做不可告人的事

隔天早晨來叫木島起床的城戶,穿著白色上衣打開窗簾,陽光灑進陰暗的房間,與身穿藏青色衣服的木島對比,彷彿給木島帶來了光明。穿著睡衣走出房間,看到城戶在廚房為他煮湯,桌上還擺著兩個飯糰,木島肯定動心了啊!根據原作者丸木戶老師的推特所言,在原作中城戶是準備即食蜆味噌湯給木島喝的,但電視劇中,城戶應該是一大早先去超市買了食材,讓蜆吐沙,煮好白飯,親手揉了飯團又煮了滿滿都是料的蜆味噌湯,再叫木島起床,這些細節更顯示出城戶的溫柔。非常喜歡木島看到那一碗熱騰騰的湯後,深吸了一口氣,好像可以感受到木島心中那微小的幸福與滿足。三木導演很擅長拍食物的鏡頭,在冷色調的畫面中,從湯裡冉冉升起的白煙給人一種好溫暖好溫暖的感覺,可惜沒有看到木島喝完湯之後說得那句「好喝」,希望會收錄到DVD中🙏


此外,我也好喜歡城戶與木島在這段的互動。木島用有點愧疚的表情問城戶「我做了什麼嗎?」城戶平靜的回答「你吐在我的西裝上,我不會跟你要洗衣費的.....但是!」這裡開始語氣變得強硬,而木島小聲地問「但是?(ただし?)」這句話的聲音讓我融化成一攤水_(:3 」∠ )_ 接著城戶用很兇的語氣叫他不准再喝酒,再喝就絕交,絕交什麼的未免也太可愛了吧!兩個快三十的大男人居然在講「再喝酒就絕交」這種話題,木島還乖乖回答「好」,城戶這裡的勸告等於是讓生活糜爛的木島回歸到正軌,然而這兩個人就算不喝酒也拼命抽菸,並沒有對身體比較好。啊啊啊啊這兩個人怎麼那麼可愛啦超喜歡這時候他們之間的氣氛啊TAT 

這氣質這美貌這纖長的脖子這又軟又酥的眼神,竹財輝之助為何已英年早婚(哭倒長城)

威脅說再喝就絕交的溫柔城戶,與乖乖聽訓、乖乖答應戒酒的理生,你們結婚吧。

再來講到桃水社的社長,短短一幕出場完全令人眼睛一亮,專門發行情色書刊的出版社,社長應該不是什麼正經人吧(喂) 果然是一個很開朗又很開明(會叫員工跳槽還幫他介紹)的人,漫畫裡面這社長沒什麼存在感,不過電視劇這位演員(山中聰)一出場呼喚城戶的聲音跟走路的姿勢就立刻抓住觀眾的注意力,這選角也是選得很好! 

因為社長的提議,讓城戶開始認真考慮轉職的事情,這裡可以看出城戶身為一個「普通人」的掙扎。對於自己的工作,他其實並不討厭也有某種程度的自豪感,但他無法抵抗社會對這個行業的有色眼光,因為這個工作讓他跟女友分手、無法結婚,我在讀完原作的時候一直覺得城戶結婚的原始動機絕對不是因為愛那個人,而是因為年紀到了而他想要有個家庭,僅此而已。這也是為什麼他婚後仍然沒有放下木島吧,當然木島是他的好朋友,但內心深處恐怕也是他愛(或愛過)的人。然而木島是一個男人,他沒有勇氣為了木島讓一直盼他成婚的媽媽失望,也沒有辦法為了木島從此不婚不生,哪怕木島與他其實也可以建立起一個非常態的家庭。所以他與木島只能一直藕斷絲連,維持著既是朋友又比朋友更親密的關係,直到久住出現,切斷了他與木島之間最後的那點曖昧。

當木島得知城戶的提議後,究竟是因為什麼而生氣,而又因為什麼而答應呢? 生氣的點恐怕是因為他明明是個極怕麻煩又獨來獨往的人,卻要成為一個即將不久於人世的老作家的弟子,美其名是弟子,其實根本就是被使喚的對象吧。再加上他很信任城戶,城戶卻沒有事先告知他就直接與蒲生田達成協議,恐怕也讓木島產生了一種被出賣的抗拒感。但是看到城戶非常認真懇求自己的樣子,再加上那句「我只能靠你了」,讓木島有一種自己強烈被需要的感覺,這大概就是他答應城戶要求的關鍵。從木島的視點來看,自重逢以來城戶就一直對他很溫柔,買熱水器給他、給了他工作(雖然他一開始是抗拒的)、聽他說心事、給他寫作上的建議、照顧喝醉的他、煮飯給他吃、然後還讀過他所有的作品,這些都讓城戶在他心中越來越有份量,於是當城戶用那十分懇切的表情拜託他時,他怎麼可能拒絕。

來到蒲生田老師家中後,又有許多與原作不同的巧妙改編。首先是當兩人進入家中後,城戶馬上誠惶誠恐地要幫老師泡茶,木島則是一個人站在玄關處一臉好奇的觀察著房間,直到老師主動問「那個人是誰」時,木島才彬彬有禮的自我介紹,木島的冷靜跟城戶的浮躁有著很大的對比。當老師得知木島是男人時,生氣地站起身來罵人,還推了城戶、拍了他的屁股,要趕他回去,原作的這個場景三人都是跪坐著,老師並沒有發那麼大的脾氣,而且城戶還是背對木島,所以木島看不見他的表情,但電視劇安排城戶才進房子沒幾分鐘就要被趕出去,而木島不僅旁觀了整個過程,還看到他如此狼狽又失落的表情,才自己下定決心主動走向蒲生田,拜託蒲生田收他為徒。

城戶的表情讓木島化被動為主動。

聽到無理的要求後,木島的表情驚訝中帶著純真。

城戶則是......驚訝中帶著即將失去貞操的驚慌(誤)

木島平常一副不善交際、目中無人的模樣,但到了該正經的時候,不僅文質彬彬還姿態優美,比出社會多年的城戶還懂得應對。當他親口說出「我什麼都願意做」之後,蒲生田明顯是想要作弄他、也是想讓他自己知難而退,所以提出非常無理的要求,這一段的改編我實在太喜歡了,蒲生田的手輕捧著木島的臉頰,然後手指緩緩移動到他的下巴,再有意無意的輕碰到他的嘴唇,手指的動作、說話的聲音以及看著木島的表情,簡直太色氣了!不愧是老師的老師!🙇

色氣滿到溢出螢幕🙈

而神仙演技的竹財在這一段完全展現他的神演技,眼神及表情實在太有戲了,當他被蒲生田接近及觸碰時,感覺他其實有點抗拒也有點害怕,眼神不安地游移著,但是他一點也沒有往後退,最終眼神也沒有避開老師的視線,同時微張的嘴唇又展現了蒲生田口中那「莫名的性感」。還有從他最初聽到要求時眉峰輕蹙,到最後下定決心時的眼神,以及最後跪在城戶前面說「我不介意」時濕潤的眼眶、皺眉及嚥口水的動作,甚至還可以看到他脖子上的脈搏在狂跳,實在拍得太細膩了!🙇🙇🙇

下定決心後的表情並無一絲欲望。

原作的木島感覺並沒有太多掙扎或苦惱,很快就答應了蒲生田的要求,但電視劇將木島的內心轉折做了很詳盡的表現,對比第一集結尾時木島既高傲又純真的模樣,第二集結尾的木島已經跪在一個男人面前,城戶內心曾想過要「把他弄得一團糟」的想法,就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實現了,但此時的城戶恐怕並不覺得高興。然而城戶卻也沒有積極地反抗,恐怕是他內心那個「一定要得到蒲生田手稿並轉職」的想法讓他順勢將錯就錯,也或許是木島要幫他口O這件事讓他腦袋當機,潛意識不想拒絕。

「僕は構わない。」

總之,木島內心的慾望開關即將開啟,而第三集終於要以宇宙飛船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新的世界了。

次回預告。「先の、気持ちよかった?」


留言

  1. 這一集有幾個點我想說:
    1.
    認同版主所言,城戶這業務能力真的不行,都一起打過麻將了還拿不準蒲生田的喜惡,想來他也有自知之明,才會對前女友這逆玉の輿難以放棄。
    這不是在diss,作為也曾在日本討生活的社畜,我百分之百理解他的壓力跟痛苦。
    2.
    竹島在吐之前就喝斷片了,可見得擦手洗臉換睡衣褲上床這些事都是城戶半哄半拉扯地做完的,真的是溫柔的人啊~
    3.
    依照木島的人設,會答應蒲生田的要求更多是傲氣使然吧,畢竟說出なんでもや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す的人是他,而且,對一個從未將性與更高層次的東西連結在一起的人來說,幫男人口不就是吞吐一根熱狗嗎?所以當他在過程中感受到自己心裡萌發的「不同」時,才會整個傻掉;原來有個人、獨獨這個人,會讓性這件事變得不一樣。
    btw,有些老派的日本人對や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す這個用語頗有意見,蒲生田是否也是因此才提出這麼超綱的要求呢... 總之謝謝老師啦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電視劇把城戶改編地更加沒用這一點,反而凸顯出城戶作為社會人的無奈
      原作裡面的城戶感覺是頗有業務能力,但感覺他是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沒有目標沒有熱情的殭屍型社畜(?)
      電視劇的城戶是個有點沒用,對生活對工作對未來都戰戰兢兢的底層型社畜
      原作裡面的城戶,前女友對他可有可無,只是有的話肯定比較方便,但電視劇的城戶,前女友的重要性會更高一些,影響到他後半輩子的職涯與人生,這就對比出之後城戶的選擇多麼艱難
      關於木島答應蒲生田的要求這塊,我看過滿多不同角度的解析,不管是傲氣使然、對文學的堅定與熱情使然、還是在潛意識中已經對城戶有不同的感情,我覺得都說得過去,要是放在其他BL漫畫裡,這就是個為劇情發展服務的橋段,但在IDG裡面它卻可以有其他解釋,都要歸功於木島及蒲生田的良好人設吧(然而這人設卻在續作崩掉,嗚呼哀哉)

      刪除
    2. 爱欲的涟漪,留白部分暗藏的故事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0088394/?fbclid=IwAR2xeTjDAKbKAfre2szUxI9CRfIh8JwkzyLg06AkbyXh3E_mfU0fhYFSy1U

      搜尋到一篇劇評分析的很全面, 想來你應該看過, 但還是留個爪讓更後來的人有跡可尋


      刪除
    3. 豆瓣上有很多優質劇評,給人很多啟發,也讓許多人毫無防備地被推進坑裡...XD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