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靛藍色的心情 - 第五話 背叛與哀愁的連鎖 心得感想

劇名:靛藍色的心情(インディゴの気分)
原作:丸木戶マキ
導演・編劇:三木康一郎
主演:竹財輝之助(飾木島理生)、吉田宗洋(飾城戶士郎)、大石吾朗(飾蒲生田郁夫)
音樂:小山絵里奈

官網:https://www.fujitv.co.jp/pornographer/





第一話 命運如同深藍色般:https://terugrapher.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第二話 希望遺忘的時刻:https://terugrapher.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8.html

第三話 超越了理性界線的覺醒:https://terugrapher.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16.html

第四話 所謂愛:https://terugrapher.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23.html



桃水社的會議室中,社長無心地將城戶說不出口的話攤了開來,木島得知城戶以取得蒲生田遺作的出版權作為轉職條件,遺作完成後,他就會轉職到其他出版社,並與女友結婚。

「你真是太差勁了。」木島冷靜的臉龐下,內心實則充滿憤怒與羞恥。

不想聽城戶的解釋,他拿起外套與圍巾就要離開,但城戶辯解說他一直想坦白,卻找不到對的時機點。

「我對兩件事情感到生氣。一是你沒有告訴我你與女朋友復合的事。」木島的聲音依舊非常冷靜,但表情已經漸漸維持不住平靜。「什麼時候的事?什麼時間點復合的?說啊。」

看著城戶啞口無言的表情,木島意識到自己像在對著偷腥的男友興師問罪。「太差勁了....居然讓我說出這些話.......好想去死。」

城戶想要解釋,但被木島甩開了手。「不要碰我!」

「............那第二件事是什麼?」既然木島聽不下自己任何辯解,城戶自虐般想聽完木島對他的所有控訴。

「第二點是,你對自己的工作毫無尊嚴,卻把這份沒尊嚴工作介紹給我。對方瞧不起你的工作,你居然還能夠跟她結婚,然後老師的稿子居然是你的轉職條件?為了拿到老師的工作而利用我,這一切都是為了結婚嗎?你真的是太差勁了。」

木島句句在理,讓城戶啞口無言。他繼續說道:「不過你從以前就是這種人吧,總是在意別人臉色,做不了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會去貫徹自己的信念,不,應該說你根本沒有自己的信念,就只是一個膚淺的人。」

此時城戶彷彿被戳到內心最深的痛處,他緩緩轉頭看向木島,眼中充滿不甘心的淚水。

「幹嘛?你不甘心嗎?明明沒有信念,自尊心卻還那麼高。」

在木島的冷嘲熱諷下,城戶的情緒終於爆發,他用力抓起木島的領子,對木島咆哮:「能像你一樣嗎......別以為所有人都能活得像你一樣!

總是一副不管社會評價、不管將來會如何的樣子,任性妄為,又不懂得看別人臉色,可惡!可惡....可惡..............」

然而城戶沒有說出口的,是認為木島與生俱來的才能卻又能讓人原諒這一切,擁有熱情,還有不怕被別人孤立的堅強.......

看著木島漠然的臉龐,城戶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聲音是:『我想變得像你一樣。』

倚靠在木島的胸前,城戶輕聲開口說道:「跟你在一起,我就會討厭我自己。」

這句話彷彿擊碎了木島的心,他泫然欲泣,低頭看了看那個總是給自己依靠,但現在卻脆弱的倚在自己胸前,自我厭惡的城戶,於是他心一橫,眼神一變,口中吐出了惡言:「是嗎?我們很合得來呢,你這種人也讓我反胃。」

「快把東西收好,滾出我家。」推開城戶,站直身子,抬手整理好衣領,木島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會議室。



初春,寒冷而潮濕的三月,蒲生田的病體每況愈下,清醒的時間越來越少。在某個下著大雨的夜晚,城戶到醫院去探望蒲生田,蒲生田則強打起精神,坐起身來與城戶對話。

蒲生田說自己的稿子已經快完成了,但最近實在精神無法集中,沒辦法寫作。城戶表示就算沒完成也沒關係,他們一樣還是會出版。

談完工作的問題,蒲生田告訴城戶自己從木島口中得知他即將轉職的事,並說自己可以理解他的決定,會去條件比較好的地方是理所當然,要城戶不要太在意。

「不過.....你與那傢伙是學生時期就認識了對吧?就算之後沒有工作往來,能不能繼續幫幫他?」

果然臨終前,蒲生田最放心不下的人就是木島。雖然木島文筆很好,但在業界太剛強是行不通的,他希望木島能再放鬆一點,否則受傷的會是自己。

城戶作為編輯,當然也深諳這個道理。

「所以說,拜託你.......那個傢伙就拜託你了........」蒲生田因病而瘦弱的手緊緊抓住城戶,要城戶好好照顧木島,城戶面對蒲生田的託付有些無所適從,但還是答應會盡自己所能的幫助他。

「本來以為我已經死而無憾了........」明明在不久前都還覺得只要死前完成這本書就什麼遺憾也沒有了,但現在卻放心不下那個充滿才華、孤獨又傲氣的弟子,蒲生田流下了不甘的淚水,此時他心中肯定生起了不想死的念頭。「都怪你.....都怪你的輕率讓我.....讓我........你給我負起責任!」

蒲生田的眼淚讓城戶大感震驚,他這時才切身體會到,一切都是因為自己自私的決定,影響了他人的人生。

「不要緊的,他的事不會有問題的。」城戶極力安撫著蒲生田,但蒲生田仍是情緒激動地重複著:「拜託你.....拜託你.........拜託你了............」

步出病房外,城戶心情非常沉重,自己才偶爾來一次就如此痛苦,何況是天天照顧老師的木島。

蒲生田的眼淚與託付,讓城戶更加確定了自己內心的決定。



吸煙室內,桃水社社長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城戶居然拒絕了轉職的工作。

「我想留在這裡,我果然喜歡我們出版社發行的作品。」

向社長90度深深一鞠躬,城戶真誠地拜託社長讓自己繼續留在社內工作。

社長沉默了一陣後,哈哈大笑了起來。「原來如此,果然是這樣吧,我們公司一點也不壞,能夠做這些無聊的書籍,正是和平的象徵。你這個笨蛋,我去幫你說說看吧,反正想去他們那裡工作的人應該多得很。」

「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了喔!你就在我們公司好好幹吧。」

鼓起勇氣拒絕了這一份薪水比較高、又是世人眼中較好的工作,婚事也可能會泡湯,城戶卻彷彿放下了心中的重擔。自己或許仍是木島口中那個無法活出自我的自己,但這是他唯一能做的事,他的最終防線。



不久後,蒲生田陷入了昏迷狀態,城戶在得知消息後匆匆來到醫院,一開門就見到憔悴地守在病床前的木島。

「你沒事吧?陷入昏迷已經兩天了嗎?為什麼沒有馬上聯絡我?」

「你很吵。」

「你都沒睡吧?臉色很難看。」

「別管我。」

「別逞強了,睡一下吧。」

「不要。」

「好了,去那邊睡一下,好嗎?」城戶抓著木島的手肘,想拉起坐在床邊的他,讓他去旁邊的床上休息。

木島緊繃的情緒終於被城戶觸發,他狠狠抓著城戶的衣領對他吼著:「在我睡的時候如果發生了什麼事該怎麼辦!」

城戶面對眼前快崩潰的木島,並沒有多說什麼安慰的話,只是用力抓住他的手,用沉穩的聲音對他說:「別擔心,我會馬上叫醒你的,換我看著老師好嗎?」

在城戶的安撫下,木島冷靜下來,並在旁邊的空床上睡了一覺。醒來後,他與城戶並肩坐在病床旁,守望著昏迷中的蒲生田。

安靜的病房內只有生理監視器無情的噠噠聲,城戶打破沉默,對木島說道:「我一直想向你道歉,很多事......很抱歉,我沒有對你誠實。」

「你其實用不著道歉,一切都只是我擅自抱著愚蠢的期待,你也有你的苦衷吧?我明白的。謝謝你過來,老實說我一個人似乎有點撐不住了。」

彷彿要安慰木島般,城戶伸手攬過木島的肩,雖然木島起先有點猶豫,但最終仍順從自己的內心,靜靜靠在城戶的肩頭,喃喃自語般地說道:「我還有很多話想對老師說,我以前幻想過所謂理想的父親,就是像老師這樣的人,喜愛我所愛的世界,願意理解我的人。我跟老師說了這些後,他放聲大笑,說像他這樣的人如果當了父親,絕對不會成為作家的。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哪個比較好.......」

緩緩離開城戶的肩膀,木島繼續說道:「大概從五天前開始,他說的話開始支離破碎,我知道文字已經從老師清晰的腦海中漸漸流失,已經再也回不來了.......真讓人難受.......不過老師已經不需要這些了吧。」

淚珠從木島的眼中不停滑落,但他並不想讓城戶看見自己的眼淚。他擦乾淚水,起身欲走出病房,並告訴城戶老師的原稿已經完成了,請城戶在一切都忙完之後再來跟他拿。

故作堅強地走出病房後,木島終於忍不住悲傷,獨自一人在走廊上崩潰痛哭。






非常令人心碎的一集,實不相瞞,直播時我哭濕五張衛生紙,緊接著重看了三次又哭三次,眼淚未免也太不值錢。

三位演員實在太太太太厲害了,為漫畫中的二次元人物注入靈與肉,尤其導演用一個接著一個的長鏡頭,傳達出來的情緒飽滿到令人喘不過氣來。

雖然因為時間關係刪去了兩段木島與蒲生田的互動,但我個人覺得沒有太影響情緒的推進(大概是因為我讀過漫畫,知道中間發生過什麼事,可以自己腦補),三木選擇把最重要的四個部分放在第五集中,就如同之前說過的,擅長情緒堆疊的三木總是可以把先前默默鋪陳好的東西,一次爆發出來。

木島與城戶的衝突是我最期待在實體化中看到的場面之一,這不僅是兩人關係中最重要的一場戲,也是令木島性格大變的一個契機。

前四集中木島純真潔白又虛幻,彷彿活在高塔裡的公主,在第五集中,他終於被拉下神壇,充分體會到了人間的苦。在第五集中,他同時失去了兩個重要的人-恩師蒲生田,以及初戀城戶。蒲生田的死給他的打擊最大,好不容易出現一個理解他又與他心意相通的長者,卻相處不到半年就天人永隔,而城戶則在他終於擁有情感與情慾的內心刨出了一個洞,讓那個驕傲的木島理生體會到何謂自作多情。

城戶無法對木島坦白,我覺得是人之常情,一邊知道自己實際上是在腳踏兩條船,一邊又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大概全世界有外遇的男人(與女人),在被發現之前都不會自己主動坦白的。不過我一直在想,城戶到底知不知道木島對他有情意,而非只有慾望?我畢竟是個女的,實在不知道男性的心理活動是什麼樣子,城戶或許很清楚自己對木島有各種複雜的情感,但他知道木島怎麼想的嗎?

作為觀眾我們可以看到木島的各種表情,所以可以推測木島的內心活動,但以城戶的角度來看,首先,在計程車中他問木島「為什麼要做到這個地步」時,木島沒有正面回答他,他也看不到木島的臉,當木島終於轉過頭來看著他時,他看到的是木島寫著情慾的表情。

當兩人的激情冷靜下來後,木島問他「今天不行,還會有明天嗎?」,他沒有回答,這時他也是背對木島,看不到木島其實一臉受傷。久違地在蒲生田家見面後,木島一臉若無其事,直到他將木島拉進房間,木島用誘惑的表情與語氣告訴他「我有想著你自己玩弄後面,已經擴張好了。」這句話從城戶的角度來看,真的可以直接理解成木島對城戶的喜歡嗎?還是木島只是在生理欲望上想繼續完成上次沒做成的情事呢?

就像有些人看這部戲時會問:「為什麼木島會喜歡上這個渣男啊?」城戶自己會不會也沒想過其實木島喜歡上他了呢?他這麼一個一事無成又沒才華的色情書刊編輯,有值得孤高又驕傲的木島喜歡的地方嗎?

但在會議室兩人起衝突這一段,又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城戶對木島的罪惡感。這罪惡感首先來自於自己利用木島取得蒲生田的原稿,而且這利用的過程還讓木島一個男人幫自己口交,這部分城戶毋庸置疑地對不起木島。但在愛情層面呢?我想最終城戶還是知道木島對他有好感,畢竟城戶清楚曉得木島以前並不喜歡男人,會願意為他做出許多「犧牲」,若不是有好感是萬萬不可能的,但這份好感究竟是否深刻到可以稱做想要成為情侶互相廝守的那種喜歡?兩人之間的曖昧,在這場衝突中明朗化了,當木島告訴城戶他生氣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你與女朋友復合卻沒有告訴我」的時候,正是在向城戶表明心跡,城戶也才確定原來木島對自己是有情意的。

然而城戶並沒有回應木島這隱晦的告白,從此處也可以知道城戶是一個膽小又不坦率到極點的人。木島很清楚的告訴城戶自己的想法,但城戶的回應是:別以為所有人都能活得像你一樣、和你在一起我就會討厭我自己。

就算城戶內心對木島有再多憧憬,木島從城戶的言語及行動也感受不到,所以他自始自終都覺得自己是在單相思,唯一可以肯定的只有城戶對自己有生理上的欲望。

從這點來看木島真的很可憐,城戶可以說是他的初戀,他忠於自我,不管城戶有沒有回應,都對城戶付出了真心與信賴,然而卻在初戀中遍體鱗傷。城戶並非刻意傷害木島,他自己也釐不清自己對木島的感情,就算釐清了也不可能放棄在社會上的一切,與木島在一起,但最傷人的其實是他從未對木島表露過自己的真心,這也是他最可悲的地方-做不了自己。

這段衝突戲應該是靛藍色劇組開機後最開始就拍的部分,也就是竹財與吉田兩位演員才剛入角色不久就拍了這段最關鍵又最情感豐沛的橋段,這實在太太太太厲害了,完全就是神演技啊神演技!!!兩人之間完全不見尷尬或遲疑,如果不是一直有在注意拍攝消息,絕對不會知道這是開機後不久就拍的片段。雖然竹財在受訪時說了好多次他在開拍前緊張的想逃跑,因為他第一次在隔了一段時間後再演同一個角色,在開機前還在想木島理生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但光看這一段就知道他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演員,不管先前內心有多慌張多不安,在鏡頭前展現的就是非常穩定又深入人心的演技。

木島憤怒地指責城戶的這一大段長鏡頭,竹財眼睛似乎都含著淚水,而且就算氣急攻心還是那麼優雅,連罵人都邏輯清晰又言語犀利,我好喜歡竹財在這一大段衝突戲時講台詞的聲音和語氣,一個字一個字唸的好清楚,非常明確地傳達了木島內心的想法。

講完「最低だなお前」後一瞬間眼神又軟下來

在城戶被木島平靜卻尖銳的一大串話攻擊到體無完膚的這一段,吉田的表情實在太太太太太棒了!彷彿自尊心被傷透又不甘心,但卻沒辦法好好反駁,因為全是事實,眼中充滿淚水又倔強的不敢眨眼,怕眼淚掉下來。之前看訪問時竹財就有提到這一段吉田的表情非常棒,但我沒有預期到他會是這個表情,他轉過頭來時我整個看呆了。

雖然每天吉田恐慌症都要發作一次(笑)但在導演的指導下他真的露出了好多棒呆了的表情,演完這部一定會被許多導演注意到的吧!

被竹財盛讚的吉田城戶的表情。喊出台詞的同時眼淚才往下掉,時間點太絕妙了!

然後情緒激動下吉田城戶推竹財木島去撞牆這部份,真的看起來有夠痛😂 而且實際播出與預告的畫面是不一樣的,表示竹財至少被撞了兩次,兩次都很用力😂 我相信他本人沒那麼脆弱但他好會演這種被推到飛出去的戲(笑)大概是真的把整個身體都放鬆交給演對手戲的演員,等於是不害怕受傷地把自己都交出去,<情色小說家>第五集裡面他也是被久住一個揮手就飛出去了😂

城戶講出了自己一部份的內心話,卻隱藏最重要的部份,此時木島面無表情,其實內心已經受到傷害,但擊倒他的還是城戶那句「跟你在一起我就會討厭我自己。」在木島耳裡這聽起來就像是:「跟你在一起我好痛苦」,明明自己貪戀與城戶相處的時光,城戶卻不是這麼認為,這種心境上的反差再次讓木島誤以為自己是在倒貼,心碎是理所當然。

這段分明就是與小說家的第五集做了呼應,也說明了城戶與久住的差別。其實城戶的意思明明是:「我不喜歡我自己,但我喜歡你,我想變得像你一樣」,但這些訊息城戶說不出口,只有他自己內心知道。但久住不同,一樣是被木島惹火後說出來的話,久住是很直接了當的說:「我喜歡你」,一點也不拐彎抹角。

「和你在一起,我就會討厭我自己。」

「我喜歡你,木島先生。」

而面對這兩個人,木島的回應方式是一樣的:眼神一冷,推開面前的人。

推開城戶是因為,既然和我在一起那麼痛苦,由我主動將你推開,你是不是會比較好受?比較沒有罪惡感?

而面對和自己告白的久住,木島彷彿在看著過去喜歡著城戶的自己,他不想讓久住受與自己相同的苦,所以想將他推開,但慶幸的是,久住比城戶也比木島更強韌更勇敢,不像城戶被推開後就放棄,也不像木島始終不敢對城戶開口說喜歡。

「是嗎?我們很合得來呢,你這種人也讓我反胃。」

「喜歡?意思是想和我做愛嗎?」

我的哭點基本上就在這一大段會議室的衝突戲,我這個人看戲時會自己腦補一些別的事情,木島對城戶說「別碰我!」的時候我哭,因為我會想著「啊,明明之前木島那麼渴望城戶觸碰他,現在卻拒絕城戶的身體接觸」。但我哭最多次的地方,是木島對城戶說「快把東西收好,滾出我家。」然後走出會議室這一段,這段我到剛剛下午重看時還會淚目,這句話讓我有種這兩人真的結束了的感覺,要城戶離開自己家,同時也代表著木島要城戶離開自己心裡,每次聽他講這句我就心好酸.......順道一提,木島在<情色小說家>第五集,邊抽著菸邊對久住說「你不會再來了對吧?」明明一臉不希望久住離開的表情,這句話也是我的大淚點,不知道看這段流淚了幾次。

哭歸哭,但他這身裝扮真的好帥,一瞬間成為了一個成熟的男人
從公主變成國王的感覺(?)

木島頭也不回地離開後,城戶腿軟了一下,真實地意識到自己與木島再無可能。

醫院中蒲生田與城戶的對手戲也是十分強大,病床上的蒲生田已經不是那個意氣揚揚的老作家,而是一個普通的老人,在他人生風光的時候,身邊圍繞著許多人,工作上追捧他的人也好,私生活中的愛人也好,但這些人在他最需要的時候都不在,反而是一個相識才短短幾個月的年輕人,把自己當成父親一樣敬重,還在他最痛苦的時候陪在他身邊。

蒲生田深知正是城戶輕率的提議,牽起了木島與蒲生田之間的情誼,要不是城戶,兩人根本不可能會相識。他原先對自己的生命已毫無留戀,也對生死看得很開,但因為木島的出現讓他有了牽掛,好不容易遇到像兒子又像孫子一樣讓他疼愛的人,他卻即將離開人世,要放那個眉宇間充滿哀愁的年輕人獨自一人面對這個他格格不入的世界,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只有交代城戶要好好照顧木島。

而城戶對蒲生田當然沒有太深的感情,會在意老師的身體狀況,說穿了也是擔心稿子是不是能如期完成,但是當蒲生田露出極度脆弱的一面,哭著對城戶連連說著「拜託你了、拜託你了」的時候,城戶才意識到蒲生田與木島的感情超乎他想像的深厚,也對自己牽起的這段師徒之情有了責任感。

雖然電視劇中沒有演出來,但根據原著,蒲生田知道木島與城戶吵架的事情(也知道木島想著城戶自瀆的事),他有勸木島要跟城戶和好。這一段拜託城戶照顧木島的話,應該也是擔心木島如果心高氣傲,不願意與城戶和好,至少要讓城戶繼續看著木島,不要讓他孤伶伶的一個人。

我想蒲生田的這番話,確實也給城戶很大的影響,讓城戶在往後非常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斷了與木島之間的聯繫,當木島陷入瓶頸時,也沒有放棄他,一直在等他寫出新的作品。

木島雖然孤寂,但不管是蒲生田、城戶,還是後來的久住,都對他真心真意。

這個畫面的配樂好棒!配上城戶的腳步聲與挺拔的背影,傳達了城戶的決心

城戶去找社長這一段,還是要誇社長果然每次出場都極具存在感!這集的社長也好帥!

就像社長說的,其實這個社會如果有餘力做一些無聊的娛樂、無聊的書,正表示這個社會是相對來說和平的,一個陷入戰火或經濟困難的國家,哪會有心力發展這些東西。情色小說=和平的象徵,丸木戶老師的這個觀點真的很有意思。

在陽台上,城戶抽著菸看著遠方,然後內心獨白是「這樣就好。」省略了原著中「婚事大概會泡湯,也會讓媽感到失望,但這也無可奈何。我並無法像那傢伙一樣活出自我,這是我的最終防線了。」的這段敘述,改以一個特寫拍出城戶無聲的輕喃「木島(きじま)」,真是像電影般的一幕。

丸木戶老師特別提到,這一段原先劇本上是寫讓城戶唸出「理生(りお)」,是丸木戶老師堅持請三木改成「木島」,我個人也比較傾向讓城戶唸木島,無法想像城戶以理生來稱呼木島,但我很想知道為什麼三木會想安排讓城戶無聲地呼喚一句「理生」,難道是想表現出城戶內心深處的愛意嗎?真希望有天能得到三木的解答。


最後在蒲生田病榻前這一段,又是竹財木島飆演技的時刻,整整3分50秒的長鏡頭,情緒緩緩堆疊,還哭得像個仙女,怎麼能有人哭戲哭的那麼美,連淚珠都是美的,誠如FOD小編所說的,真想頒發「眼淚最美的演員第一名」給竹財🙏

神仙流淚

這一段木島對城戶的態度很明顯地已經與<情色小說家>重疊了,台詞也刻意與<情色小說家>第二話城戶出場時對木島說的話做了連結,「為什麼不聯絡我」從此就變成城戶的固定台詞。很有趣的是,當木島乖得像個小貓時總是會引起城戶的施虐欲,但自從兩人的關係改變後,反而是木島在態度上對城戶施暴,而城戶溫柔以待。

在木島需要倚靠的時候,城戶又變回了那個溫柔的城戶。

兩人並肩坐在病床旁的背影又戳中了我的淚點.......明明上一次木島穿著這件針織外套時,兩個人還在蒲生田宅的小房間裡激情親吻,現在兩個人卻只能無言地並肩坐著,守護著病危的老師,這反差讓我覺得好心酸啊ㅠㅠ(是的我又在自己腦補)

我真的很喜歡三木安排這段兩個人在和好時是背對著鏡頭的,就像第一集最開頭一樣,觀眾看不到兩個人的表情,但又可以從背影及語氣去感受兩個人無可奈何的情緒。

城戶終於開口說出真心話,向木島道歉,此時木島彷彿變成熟或變世故了,會說出「你不用道歉,是我自己擅自抱有期待,你有你的苦衷,我明白的」這種社交辭令,其實木島是否真心理解城戶的所作所為呢?我覺得他內心還是沒有完全原諒城戶對他的不誠實,這從他對城戶的態度中可以看出來,但當城戶用充滿力量的手攬住他的肩膀時,他還是無法抗拒地靠了上去,因為如同他所說的,他一個人撐不住了,確實需要有人來幫他分擔。

可是他內心又理性的知道,自己與城戶之間是不會有未來的,所以他只允許自己依靠一下下,當他快要流淚時就離開了城戶的肩膀,最後崩潰痛哭時,也沒有讓城戶看見,從這時候開始,木島理生又是孤獨的一個人。


真希望時光永遠停在這一刻。

留言

  1. 真心喜歡您的感想與補充,雖然是漫改電視劇,卻是一部great nice(原諒我不知該用什麼辭彙,才能貼切地形容它)的作品,每看一次,情緒就不停地在心裡打轉。謝謝您分享了想法,除了開心有同好,您的文章令我心中的角色豐富立體,作品也更飽滿。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與鼓勵,這裡的心得都是我在看完劇後馬上寫下來的,應該可以算是當下最直接的想法,不過實際上我在看過其他人的心得、以及自己反覆重溫以後,對於整齣戲與人物感情的想法也是有所變化的,一部真正的好作品總是經得起推敲與反覆回味,很高興一直有新的觀眾發現並欣賞到這部作品的美。

      刪除
  2. 因為看不懂日文,所有幕後資訊都是從您這來的,非常感謝您!我現在才知道有人不了解木島為什麼會愛上沒才華又不能做自己的城戶!根本可以說是大驚!!!懂得欣賞,進而做相關工作,例如經紀人、幕後人員、影評、廣告AE等⋯,其實沒有那麼無能,待人接物也是技能,不是只限創作才能稱為才華吧!就像版主這樣條理清晰,感性多元觀點也很動人,給您💗(小聲的說,如果家裡有一個木島,然後還沒得過獎獎,看這系列會OOX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還真的不少人看不懂、甚至不能接受靛藍色的心情XD
      我認為這跟每個人的生活歷練有關吧,有些人就真的不懂城戶這個角色的魅力在哪裡,也不能理解城戶內心的掙扎,甚至用騙婚、渣男之類的標籤去總結城戶的行為,我每每看到這些,一方面覺得很無力,一方面也有點羨慕這些人"單純"的心靈:P
      木島有寫作的才能,但沒遇到適合他的編輯一樣窮到買不起熱水器,光有作家而沒有編輯是不可能有名作誕生的,何況天才身邊的人通常得要受苦受難,城戶的了不起之處實在被小看了啊!
      (家裡有個沒得過獎的木島....那可真是辛苦了XD)

      刪除
    2. 我這輩子都沒辦法像李安的老婆那樣囉XD
      還有最近那個淺田家 也是類似狀況>>>天才身邊的人通常得要受苦受難

      (家裡有個沒得過獎的木島....那可真是辛苦了XD)>>>他們真的完全不知道社會是怎麼運作的,非常地聊不起來,所以城戶一開始跟木島重逢送他回家後,馬上要回公司,我那時候真的在內心點了一下頭,不是幸福的人不需要藝術,有時就是沒時間跟活不下去了呀!

      刪除
  3. 真的很感謝版主這些文章❤️ 我以前看完PG只是有點被尺度嚇到,也沒再看第二次,直到上個月無意在KK發現居然有拍續集,點開的時候連原本劇情是什麼都忘光了…雖然邊覺得疑惑怎麼大學生沒出現(抱歉我沒看原著也不知道時間順序😅)卻非常順地一口氣把IDG看完了!那時印象最深的就是兩人在會議室衝突還有病床前和好這邊,可是就覺得心裡很悶,也不瞭解為什麼後來城戶不接木島電話,不是彼此相愛的嗎😭 爬文後才逐漸理解劇中角色的想法和掙扎,還有很多細節都在重看時會特別注意,也才更能感受到劇中主角們強大又細膩的演技👏
    這集真的很好哭,同樣希望時間停留在城島相依偎的那一刻啊⋯⋯而且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經歷了情感這麼濃烈、表現這麼豐沛的IDG,再回去看另外兩個系列作實在無法接受🤦‍♀️ 城島是我心中永遠的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還滿多人只知道PG但不知道IDG的,不過原來KK有進IDG嗎?! 我以為台灣只有買PG的版權.....(雖然後來也下架了)
      PG的劇情發展比較符合起承轉合的說故事方式,就算只看一次也會看得懂,應該只有結尾處會比較疑惑到底兩人在一起了沒有,我後來才發現IDG是屬於觀賞門檻比較高的作品,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木島跟城戶的感情變化,如果沒有被特定的場景觸動而進一步想深掘作品,很可能就看過即忘,所以比起PG,IDG更難成為熱門作品,這點從原作的銷售量也可窺知一二。
      每次看到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更喜歡城島一點,我都無比慶幸自己當時花那麼多時間碼字,現在要再叫我寫那麼多東西我真的寫不出來XD
      其實我現在對IDG和對城島的看法跟兩年前寫文章時差很多,不過我覺得還是留著我第一時間寫下的感想最好。

      刪除
    2. 剛看了這留言好久,突然一時恍惚,想著自己最喜歡的電視劇,那些首次看到就深陷的畫面,即使沒有看過任何場景分析,也無法抵抗的留在腦中,結果對其他人好像真的門檻比較高耶XD,我們這些同好就只能來這討論啦!

      不過我還真感覺不出版主心境上的轉折,感覺一直是一致的觀念呢!

      倒是我為了KVR,也去學日文了,我以為我上完基礎會停止,沒想到我繼續上第二本課本了,竟然沒有逃跑耶!雖然真有時候對文法非常的疑惑,但漸漸體會學習的樂趣,希望有天我也可以配信聊天
      \\\\٩( 'ω' )و ////

      刪除
    3. To terugrapher
      KK上個月才進的,而且IDG和PG都有!所以應該陸續會出現一些迷路小書僮來敲門😆
      因為版主的用心記錄,讓更多人領略了城島是怎麼需要彼此卻又轉身離開,然後發覺這個作品餘韻無窮,不小心就一直re下去越看越心痛😭
      第一時間看完的感想很直接很棒請繼續保留~新的想法就請於後續PB文章一起分享吧(?)

      To 諾亞方舟
      對啊,我看完IDG就馬上點開PG想喚回記憶,結果腦中又更亂了XD 再刷也沒進展,直到在這裡才理清了脈絡,謝謝版主文章和各位前輩的討論❤️
      追星真的是最好的動力!想看懂原文然後互動的感覺一定超棒的,一起加油喔😁(我也認真查起字典來了💪)

      刪除
    4. TO:ongaku
      這種感覺好像是要一起去日檢XDDDDDD。

      妳的留言,讓我一直回憶起那時被IDG弄得亂糟糟的心情啊!
      願更多人一起入坑(ง๑ •̀_•́)ง

      刪除
    5. To 諾亞方舟,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其實滿多人不是第一次看完IDG就能夠catch到城島之間那種複雜的情感,我是因為入坑比較早,在IDG開拍之前就把原作看過很多遍,所以對於城島之間的關係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就算如此,因為劇版拍出來的情感濃度跟原作還是很不一樣,所以我也花了一段時間去看別人的影評和分析,才有辦法更全面的去思考劇版中城島的關係。
      我的文章都是在看影評之前寫的,倒不是有多麼翻轉性的變化,只是在一些細節上有調整,更重要的是在城島&官配兩者的天秤完全失衡XD 我以前把久住是小天使這句話掛在嘴邊,現在覺得有點羞恥....XD

      To ongaku,
      原來如此,KK大概看準PB上映後會有人找劇版來看,所以才引進吧...不過老實說,我的blog訪問人數好像沒有因此突然變多耶,一直是細水長流這樣XD
      希望有更多新朋友加入討論的行列!!!

      刪除
    6. TO:terugrapher
      「其實滿多人不是第一次看完IDG就能夠catch到城島之間那種複雜的情感」>>>雖然是這樣,但我覺得喜歡IDG的朋友,都把這部作品放在人生中很重要的位置,而喜歡PG的朋友,應該只是她們看的一堆愛情故事的其中一部吧!

      我第一次看PG,也是叫久住小太陽喔!雖然因為喜歡吉田而看IDG次數大勝PG,還直接學起日文,但我仍然覺得,如果最愛得不到,還是要活著,選個愛自己的人也沒問題啦!只是久住故事性太弱了,完全無法與前任匹敵。但我已經不糾結這件事了,作者就沒寫出來,是要怎樣,希望真實 人生裡的藝人可以活得更好,才是我最大的願望。

      另外也希望KK上架,後面會慢慢發酵來著,有更多的朋友討論
      \( ̄▽ ̄)/,賣掉更多藍光

      刪除
    7. 對啊~這兩部作品創造出來的後續效應滿不一樣的,PG比較速食,IDG比較細火慢燉,兩種都有人愛吃,品嚐跟回味方式不一樣。
      選擇跟久住在一起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故事性太弱,所以難以投入情感,同時又很惋惜作者浪費了木島這麼有魅力的人設,硬是把他變成一個中年少女QQ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