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靛藍色的心情 - 第四話 所謂愛 心得感想

劇名:靛藍色的心情(インディゴの気分)
原作:丸木戶マキ
導演・編劇:三木康一郎
主演:竹財輝之助(飾木島理生)、吉田宗洋(飾城戶士郎)、大石吾朗(飾蒲生田郁夫)
音樂:小山絵里奈


第一話 命運如同深藍色般:https://terugrapher.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第二話 希望遺忘的時刻:https://terugrapher.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8.html

第三話 超越了理性界線的覺醒:https://terugrapher.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16.html


在汽車旅館內,與城戶復合的女友枕在他肩上,溫柔地笑著說不僅是自己,爸爸也很高興他辭了工作。城戶熄了菸,神色冷淡地「嗯。」了一聲,女孩輕輕吻了他的唇,說道:「我們要幸福喔。」城戶仍舊面無表情,但翻過身將女孩壓在了身下,回吻著她。

某日,在蒲生田的邀請下,城戶來到蒲生田家裡,原以為是可以拿到蒲生田的稿子,殊不知是木島完成了他的情色小說處女作,蒲生田興致勃勃地為木島開了一個小型慶功宴。

從上次木島離開家後,城戶就沒再與他見過面。時隔好一陣子的重逢,木島與蒲生田的感情變得異常親密,那個曾對自己如此不友善又冷酷的老作家,不僅主動說要幫木島寫書腰,還說要幫忙邀請名畫家繪製封面,又滿臉笑容的稱讚木島,木島看起來也十分高興的樣子,師徒倆和樂融融,城戶在兩人之間無異是個外人。

因蒲生田近來身體狀況不好,木島離席去幫他準備平常在喝的蔬菜汁,木島離席期間,蒲生田感慨地對城戶說道:「有理生在真的幫了我很多,他明明很年輕卻又有點老成,跟我很聊得來,我一開始本來不想收男弟子,但他如果是女人,我一定會按捺不住想把他,所以是男的正好。」

這時木島端著果汁進來,好奇地問兩人在聊些什麼,蒲生田回答:「在聊要是你是女人,就會讓你做我的情婦。」

木島一臉無可奈何。「什麼跟什麼,請別這樣,我也有選擇的權利。」

然後兩人相視而笑,城戶看著旁若無人的師徒倆,內心非常不是滋味。

木島在老師身旁,露出有史以來最開朗的笑容。
BTW,這裡竹財本財貌似現身了(笑)

此時蒲生田忽然想到,應該幫木島取個筆名,「木島理生(きじま‧りお)」這個名字太過柔和,應該取個既強烈又帶有色氣的名字。「鬼島蓮二郎(きじま‧れんじろう)如何?」

「.........城戶君你覺得呢?」木島對於這名字看來不是很滿意又不好直接拒絕,只好把燙手山芋丟給城戶。

城戶不愧是社會人,很快就意會到木島的意思,並打哈哈混了過去。

蒲生田眉頭一皺,表示筆名是非常重要的,不可以小看,接著他起身說要打電話給認識的占卜師幫忙算一算,沒想到沒走幾步就倒了下來。

木島神色驚慌地來到蒲生田身旁,邊拍著他的背邊不停詢問老師「沒事吧?」蒲生田一臉恍惚,久久無法自行起身。「抱歉,可能是我太興奮了。」

在木島溫柔地攙扶下,蒲生田步履闌珊,但回房前還不忘交代城戶「東西盡量吃、酒盡量喝」。而城戶察覺自始自終木島的注意力全放在蒲生田身上,以及兩人間親密的肢體接觸,臉色顯得十分難看。

妒火中燒.jpg

木島在照顧老師躺下後,臉色凝重地正要走回和室,此時城戶突然出現,將木島拉進了臥室。

城戶用力關上房門,邊解開自己的領帶邊緩緩朝木島走近,木島彷彿知道城戶的意圖,眼神也藏不住慾望,兩人的唇舌激烈交纏,城戶邊脫下木島的衣服邊說道:「你還真搞定了那難纏的老頭,該不會是做過這種事吧?」

木島眼神迷濛,雙唇被吻得紅腫。「別胡說,我對老師只有單純的尊敬,不過......我倒是想著你玩過後面......現在已經擴張夠了呢......」

表情與先前截然不同,開始變得妖豔的木島

城戶怎麼也沒想到木島會為了自己做出這種事,他腦子一熱,用力將木島推倒在地,再度深深吻住他。

在兩人激情間,城戶不知怎麼地卻想起先前自己與女友在旅館中的對話,他自我厭惡地想著自己果然是個差勁透頂的男人。此時,外頭傳來家政婦驚慌的呼喊聲。「理生先生,理生先生你在哪裡?老師......老師他!!!」

木島連忙將衣服穿好衝出房門,一進到蒲生田的臥室就見到蒲生田枕邊全是血,且昏迷不醒。木島既害怕又慌亂,他要家政婦趕緊打電話叫救護車,並不停地叫喚著老師,想喚回他的意識。

蒲生田送醫後就此住進了醫院,木島則每天到醫院照顧著他。看到病床上的蒲生田仍埋頭寫作的身姿,木島既是尊敬又是不捨。「老師,您現在還不能太過勞累啊。」

蒲生田回答今天精神很好,想趁機多寫一點,同為作家的木島想必很理解蒲生田就算勉強自己也想寫作的心情,雖然無奈地說了一句「真是不聽勸」,但也沒有繼續阻止。

用雙手推抽屜的動作真是太優雅賢淑了。

看著在自己身邊張羅大小事的木島,蒲生田沉思了一會後開口說道:「理生,我有點話想跟你說。你不必這樣照顧我,說穿了,你我之間只是外人,你對我並沒有什麼義務。」

「給您添麻煩了嗎?」

「往後我的狀況只會越來越糟,照顧病人比你想像得還要更加辛苦,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不長,但你是我可愛的徒弟,我不想讓你過得太辛苦。」

聽到蒲生田這番話,木島沉默了好一陣子,接著他開了口:「或許這是我的私心,我父親是因病去世的,但我卻因為嘔氣,在他去世前都沒有好好照顧過他,所以我現在照顧您,對我而言算是一種贖罪吧。」

蒲生田聽到木島的過去,心疼地嘆了口氣。但木島不希望讓蒲生田認為自己是個負擔,所以告訴他「這是為了我自己,我還有很多事情想要請您教我。」

面對這麼懂事又體貼的木島,蒲生田百感交集,他一生放蕩不羈,在晚年最需要人照顧時身旁卻無妻無子,反而是一名才相識不久的年輕人願意對他付出這麼多,他心中的千頭萬緒,只能化作一聲聲「謝謝」來表達。



不久後,木島的首部作品即將正式付梓,他也親自到出版社參加書本製作會議。對於城戶詢問他要以哪個名字發行書本的事,他表示還需要一些時間考慮,而正在兩人交談時,某個人從遠處大聲呼喊著「木島老師!」然後走過來熱情地握住他的手,原來是桃水社的社長水谷。

會議室中,水谷大談自己年輕時擔任蒲生田編輯時的往事,被折騰得很厲害。「雖然書寫得好,但人可真不怎麼樣,雖然現在因為生病沒之前那麼難搞了,但還是個麻煩的糟老頭。」

木島聽到水谷對蒲生田的閒言閒語,臉色並不好看,而水谷也馬上意識到木島並不想聽這些,就很乾脆地終止了話題,並謝謝木島願意在他們出版社發表作品,然後提到城戶要離開公司的事。

「如果城戶能負責你到最後就好了呢....城戶這傢伙。」

木島聽了吃驚得站起身來。「不好意思.....這是怎麼回事?」

「咦?你沒說嗎?這怎麼行!」社長不知道城戶並沒跟木島提起自己轉職的事。「我答應他若能拿到蒲生田老師遺作的出版權,就會介紹他去另一間正經的出版社,他也挺可憐的,女友的父親反對他們結婚,我們出版社出了不少讓那些自詡高尚的人看不起的書。」

就這樣,木島知道了城戶不僅要離開出版社,甚至即將結婚的事,在社長離開後,他表情冷靜但眼中充滿憤怒,對著一臉心虛的城戶說道:

「你真是太差勁了。」

「君は最低だ。」

自分でも最低だと思う。



這一集看完,應該很多人大罵城戶吧(笑)

可是怎麼辦我沒辦法罵他罵得太用力😭

從看完原作開始,一直到現在實體版演到第四集,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對城戶的代入感非常強烈,如果是站在木島(或木島親媽)的立場看劇,就會非常心疼木島或想把城戶剁成十八段,但不知怎麼地我一直是以城戶的立場在看這個故事,所以我始終都覺得城戶真是個可惡又可憐的傢伙。

以作家為志願但才氣不足無法實現夢想,求職時又能力不足找不到其他工作,只好留在業界最底層的公司就職,薪水不高,無房無車甚至要寄人籬下,城戶是一個已經出社會將近十年仍舊過得很窩囊的大人。

即將邁入三十歲(原作者丸木戶老師在訪問中提到,此時兩人是29歲),除了事業無成,還得面對成家的壓力,原本交往穩定即將結婚的女友卻因為自己的工作而分手,這還是一份不是因為自己喜歡而找來的工作,只是因為除此之外他無其他選擇。

此時出現了一個機會讓他可以扭轉一切重新開始,只要拿到一份原稿他就可以改變,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可以不用繼續窩囊下去,我想任何一個人都會想抓住這個機會。

但是木島出現了。這個人是與自己不同世界的人。學生時期就出書,不僅出書還拿到大獎,賺了很多錢,有自己的房子,還很受女人歡迎,對女人來者不拒,這樣一個跟自己截然相反的人、應該要活得很痛快的人,卻過得比自己還糟糕。

既羨慕他、又看不起他。既想幫助他、又想看他失敗。既想憐惜他、又想蹂躪他。既喜歡他、又嫉妒他。

利用木島得到蒲生田的原稿是他的自私,被木島挑起情慾後順勢與他發生親密關係卻不許諾未來也是他的自私,他對木島有憧憬、有慾望,想得到他但不想為他改變,城戶是一個只想著自己的人,或者也能說當時他除了想著自己,並無餘力在為其他人著想。

這樣的城戶實在太真實了,真實得令人討厭,為什麼你不能勇敢一點呢?你勇敢一點,就彷彿我也勇敢了一樣啊!

可惜現實多半是這樣的。每天都想辭職,但每天都還是去上班。每天都不滿另一半,但每天都忍下來不想吵架。每天都想拋棄一切飛去誰也不認識自己的地方,但每天都搭上同一班捷運公車往來於相同的場所。每天都想做自己,但每天都要用另一張臉面對別人。

城戶也是,想愛木島,可是他更愛自己,所以愛不了。

回到第四集。

三木真是個狠人,居然用城戶與女友去開房間作為開頭😂

這部分在原作只佔了三個畫格,三木卻給了他1分22秒,對城戶真狠啊(笑)

來自導演的撒必思(誤)
話說吉田與女生的對手戲完全綁手綁腳,害我忍不住笑了

不過對於電視劇來說,這個安排又是很合理的,這一段是城戶屈服於現實的寫照,無論如何都不能刪掉,但如果突然出現在木島與城戶的激情戲中又會很突兀而且更想讓人殺掉城戶,所以放開頭才是最正確的。

這一段中,女朋友長得漂亮個性又溫柔,城戶卻從頭到尾都冷漠以對,明明對木島是激情到差點把桌子都拆了,對女友卻是眼神中完全沒有愛,還用性愛來敷衍女孩子,真是有夠差勁的💢 但其實女人那麼敏感,又怎麼會看不出城戶的心思,雖然不管原作還是電視劇都沒有對女生的心思做出描寫(畢竟不是重點),不過我自己覺得,女友根本也很清楚城戶的心不在她身上。


與木島做完後各自抽了三根菸,與女友做完後獨自抽了十根
不管與誰做,城戶心裡都不舒服

在蒲生田家,城戶則嚐到了嫉妒的滋味。

城戶與木島的關係,一直是城戶占上風,雖然在城戶心裡對木島有著憧憬或甚至有點自卑的心態,但木島並不知道城戶內心的想法,而是全心依賴及信賴著城戶,木島小小的世界中彷彿只有城戶一個人存在。

但在蒲生田出現後,城戶的存在感在木島心中縮小了,這讓城戶非常不是滋味。

照理來說,城戶身為編輯對於木島交出作品應該要很高興,可是他從頭到尾都板著一張臉,對木島交稿這件事一點也不開心。本來木島對於情色小說一無所知,是他帶領著木島進入這個領域,並教導他怎麼寫、怎麼改進,但現在改由是蒲生田在引導,而且木島完全拋棄了之前那篇故事,寫了一篇全新的作品,這代表木島「沒有城戶也可以寫得出來,而且還寫得很好」,再次強調了木島與城戶在才華上的差異。

再來,在蒲生田的地盤上,蒲生田-木島-佐藤(家政婦)這三人像家人一樣,氣氛自然和樂,而且在飯席間,蒲生田態度非常和藹可親,他親自領教過蒲生田氣燄高漲又難伺候的個性,先前他首次拜訪時甚至拒絕自己幫忙點火,現在蒲生田的模樣實在與他印象中差距太大,這一切都是因為木島的關係,他控制不住自己在蒲生田面前對木島擺臉色。

在三個人共處時,木島的注意力全程都在蒲生田身上,眼神幾乎沒有離開過蒲生田,不管是被稱讚時也好、老師熱情地為自己的作品張羅索事也好,木島都非常高興,表情也非常柔和。與木島分開了好一段時間,城戶還忘不了上次兩人魚水之歡時木島的表情,木島卻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而且明明在家裡時木島酗酒成性,不懂得照顧自己,但在蒲生田家他卻會主動問老師要不要吃東西,並主動服侍老師,完全變了一個人。

更重要的是,木島與蒲生田之間的氛圍與肢體接觸都很親密,這完全讓城戶妒火中燒。該不會木島有用肉體侍奉過老師?老師難道也看過木島寫滿慾望的表情?連蒲生田開著「要是你是女人,我就會讓你成為我的情婦」這種玩笑,城戶都無法冷靜看待,因為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木島的魅力與性別無關。

這一段我好像一直聽到城戶的心之聲。為什麼你一直看著老師都不看我?為什麼我從來沒看過你笑得那麼燦爛?為什麼你這麼急著要扶老師回房?你們丟下我要去做什麼?

冬天的冷風吹得屋內木造的隔板嘎吱嘎吱作響,彷彿城戶動搖的心。

所以城戶野獸的那一面又跑出來了,終於兩人可以獨處,他馬上把人抓進房間,二話不說就吻下去。這裡的吻戲簡直太太太太帶感了,我個人真的非常喜歡,兩人好像慾火焚身的情侶一樣(笑)這兩位演起情慾戲真的非常投入又非常真實,不只是吻技了得而已,連手部及其他身體上的肢體接觸都非常親密,例如城戶在脫衣服時,木島伸出了他的左手輕撫著城戶的腹部,我的媽呀簡直太煽情了🙈🙈🙈 重點是畫面還非常好看,看了雖然會很害羞但不會覺得下流,能夠看到演員捨身(?)帶給大家這樣的畫面,我又想土下座感謝兩位了🙇

實在太喜歡這幕了,城戶在講話木島還想索吻,誰抗拒的了這種誘惑🙈

雖然好像很多人說城戶對木島怎麼總是只有慾望沒有感情,而且那麼粗暴,我倒是不這麼認為。城戶無法坦率面對自己內心對木島的各種複雜的情感,但他藏不住想要碰觸木島的慾望,所以當內心隱藏的情感藉由肢體去表現時,他就控制不住力道,城戶就像餓了很久的獅子終於抓到獵物,根本沒有溫柔的餘地,一副恨不得把木島吞進肚子裡的狠勁,性慾與食慾都是人類的本能,我覺得三木導演與吉田城戶這樣的表現手法是很寫實的(只是辛苦了被推來推去的竹財木島😂)。況且沒有城戶應該也不會有日後被稱為「正格SM作家」的鬼島蓮二郎。木島曾對久住説,自己的作品八成來自妄想,剩下的兩成沒說出口,但其實就是來自於自身的經驗。

我一直覺得獨佔欲正是城戶對木島最強烈的一種情感,不管是在<靛藍色>中還是<小說家>中,我都覺得城戶一直想把木島困住,他不要木島的世界裡有其他人存在,他可以結婚生子,但木島不可以依賴除了他以外的其他人,我擅自解讀為城戶對木島有種病態般的占有慾。

而木島在那一晚雖然沒有得到城戶的答覆,卻還是順從自己的慾望,想著城戶以假陽具自慰。上一篇我也有提過,我覺得原作中比較強調木島被城戶開啟了生理上慾望的新世界,體會到了過去從沒有過得性刺激,但電視劇則比較強調木島心理上對城戶的情感,所以在自慰這部分,我也會覺得在原作木島是為了自己,但電視劇是為了城戶而進行的。

當木島在說「我有想著你玩弄那裡,現在已經擴張夠了」的時候,表情已從少女蛻變成了少婦。城戶應該心想:等......等一下......上一次還在發著抖說好可怕的那個人去哪裡了(慌)😂

但當他又再次與木島肉體交纏時,卻忍不住回想起自己與女友間的情事。與女友在一起時想著木島,與木島在一起時想著女友,真是差勁透頂了👹 這裡值得我罵他一句:你這個以下半身思考的禽獸!難怪接下來蒲生田忍不住吐血

就在木島為城戶口O時,傳來家政婦驚慌的呼喊聲,我在看原作時就覺得這幕的安排對木島好殘忍。自己敬愛如父的老師倒下時,他正沉溺於欲望中,這對木島來說該有多羞恥又多自責💔

對不起我忍不住岔個題,當木島抱住吐血的老師時,那句「先生、リオです」難道不會太可愛了嗎

還好蒲生田並非就此駕鶴歸西,而是住進了醫院。木島心甘情願的每天往來於醫院陪他。就像蒲生田說的,照顧病人這件事真的非常非常辛苦,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就算是夫婦、甚至父子,要長時間照顧一個病人,對身心來說都是非常大的負擔,所以蒲生田並不希望木島受這樣的苦,而且或許他也是不想破壞自己在木島心中的形象,因為到了病痛晚期,病人的認知會開始產生障礙,而且也會因為痛苦而亂發脾氣,這一切都可能消耗木島對老師的愛與尊敬。

雖然電視劇中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對蒲生田做出太多描述,不過按照原作的設定,蒲生田有前妻但沒有小孩,還有個已婚的妹妹,與情婦們都已經分手,年輕時有過很多女人,但到了晚年卻無人心甘情願陪在他身邊,他也自己知道自己曾經傷害過很多人,所以孤單老死算是報應,沒想到就在臨終前,出現了一個與他既投緣又真心敬愛他的徒弟。

對木島來說,照顧蒲生田確實是在彌補自己心中的遺憾。與父親之間的隔閡一直是他心中最深的傷痛,他最希望得到父親的理解,卻因父親已去世而永遠沒辦法達成,蒲生田的出現,終於帶給他他一直渴望的父愛。

兩人之間的情誼雖然是緣起於城戶的自私,但並不影響彼此在生命之中的重要性。

至於為什麼蒲生田要不停對木島說謝謝,我其實也有點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說那麼多次,我自己的解讀是,或許蒲生田已經開始出現認知障礙?所以他好像是無意識的一直在重複相同的話。我挺好奇三木這樣安排的真意是什麼。

木島理生的服裝秀(誤)穿這件大衣太好看!
原作中不跟鄰居打招呼的木島居然會好好跟護士打招呼真是難以置信

嗚,竹財理生這美貌

我好喜歡看他皺眉的表情,我見猶憐的大美人❤

最後是桃水社這場戲,首先一定要先跟飾演水谷社長的山中聰告白一下,社長好き!在漫畫中沒什麼存在感的社長,在電視劇每次出現都超級搶鏡,演的實在太好了!尤其是那輕浮言行與冷淡眼神的反差,完全反映出社會人的雙面性格!上一集當他聽到城戶拜託他幫忙介紹轉職時,他眼神毫無溫度的說OK,這一集他在木島面前像嗑藥一樣又嗨又熱情,但一出會議室神色就變得超級冷淡,這樣的社長真是莫名帥氣,而且社長的大衣怎麼那麼好看!(笑)當社長撈著全身口袋在找名片時,城戶一直在旁邊小聲提醒同事「名片!名片!」光由這個小細節就可以傳達出城戶其實是個優秀員工的訊息。

在桃水社這個空間,木島與城戶的立場與私底下是完全不同的。如同先前所述,私底下兩人的關係是城戶占上風,但在工作上,木島是作家、城戶是編輯,兩人的地位徹底翻轉了,尤其社長在時,城戶不能走在木島旁邊,甚至不能坐下來,只能站在兩人後面,還要幫兩人倒咖啡、在社長冷場時幫腔,社長彎著腰在向木島道謝時,城戶還得比社長鞠躬鞠得更深。



就在這種氛圍下,兩人的曖昧終於來到了盡頭。

城戶雖然沒有對木島說謊,但也並沒有對他誠實,一切就在最糟糕的情況下藉由第三者的嘴巴被揭穿了。

明明受傷最深的該是毫無保留地對城戶付出的木島,但被罪惡感、自我厭惡感、羞愧感、內疚感淹沒,露出一臉世界末日表情的卻是城戶。

這一集的標題是「所謂愛(愛するということ)」,這一集確實表達了許多種愛:男女之間的、男男之間的、師徒之間的、父子之間的、人與工作間的、人與生命間的,到底愛的定義或愛的形式是什麼呢?

三木導演在開播前一天在推特上寫道:「今天是第四話,活著這件事真難呢。」

看一看城戶與木島的表情,確實如此。




【3.25補充】

特別想推薦一下豆瓣上的這篇劇評: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0062620/

寫得真的很好,不僅分析了木島在純文學的路上為什麼走不下去、蒲生田到底教會他什麼,也分析了城戶這個人對木島為什麼會造成影響,最後木島為什麼又再次陷入瓶頸,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

節錄:

  • 木岛一直是个孤独的少年,没长大过,生活环境过于封闭,因此不但抓不住读者的痛点,更无从继续探索自己——这两条路都走不通的话,他势必卡在在这个没有回头路的作家生涯中(他做不了作家之外的工作)不知所措。
  • 蒲生田却向他展示了另外一条路,就是欲望——通过欲望去和读者发生连接,通过欲望认识自己,这条路独辟蹊径,其实非常适合没有社会关系,一直闷头进行自我探索的木岛。
  • 演员本身富含荷尔蒙,能让冷漠纤细的木岛迸发出强烈的欲望并且跨过日常理性门槛的人,不需要温暖踏实(给做个饭照顾一下生活已经很好了),两人之间触电一样的肉体吸引才是第一位的。如果太过强调城户身上踏实温暖的一面,其实和上一季的大学生就有些区分不开了——那才真的变成了被平凡渣男伤害,被平凡暖男治愈的俗套故事。
  • 作为一个作家,木岛可以说是更脆弱、敏感和普通,其实他最终要寻找的是情欲背后的东西,是爱和来自另外一个人全心全意的回应。当大量的书写无法满足他,被欲望背后的虚无彻底压倒的时候,木岛的自我探索就中断了,写作枯竭了。

留言

  1. 我也是認為木島沒有任何外界聯繫的生活方式,會有靈感枯竭的問題,這很像有一天我們都沒有好劇可以寫感想一樣,靈感來自於感受,沒有刺激要感動什麼?只是跟城戶可以討論文筆,跟久住我就不知道了⋯⋯。所以很氣電影結局,簡直踏實到像柴米油鹽了⋯⋯,還我木島老師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忘記曾經在哪裡看過,說作家們終生的課題就是要與靈感對抗,因為靈感絕對不可能時時刻刻都有,但截稿日卻永遠在那裡等著,所以作家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寫、不停練習,絕對不可能靠著靈感來從事這份職業。
      像木島那樣跟外界沒有接觸的類型真的挺危險的,尤其是他似乎偏向以自身的經驗或感受作為創作的出發點,與城戶之間那種曖昧又說不清的關係,對他寫作應該是很有幫助,何況城戶看得懂木島所有類型的創作,要討論專業話題絕對能聊上一晚,至於久住,可能只能給他"棒"或"莖"之類的建議吧XD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google不會每次都寄信給我,只好自己紀錄在哪裡留言給你,再回來找,真是心驚膽戰呀!哈哈。

      「不可能靠著靈感來從事這份職業。」>>>這個我絕對相信,上週我鋼琴老師有跟我說聊過,各種類型的創作,因為要變成商品,所以會有各種公式來加快生產速度,這種事,木島絕對做不出來,雖然我是商業派,我覺得必須參考。

      「尤其是他似乎偏向以自身的經驗或感受作為創作的出發點」>>>我也覺得是這樣,所以那個父親的事情才有那麼大的震撼。

      「至於久住,可能只能給他"棒"或"莖"之類的建議吧XD」>>>那時候我當成娛樂在看情色小說家,覺得很有趣,城戶出現後才覺得很不契合

      刪除

張貼留言